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概况 >

烟台大学工会(妇委会)概况

        

烟台大学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烟台,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于1984年建校,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援建。学校东临黄海,西依青山,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国内距海最近、拥有海岸线最长的滨海大学。学校于1985年设立了工会,11月即召开了全校首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987年6月又召开了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现有在职会员2590余名,各基层工会26个。

烟台大学素有较好的民主传统。从1987年建立教代会以来,教代会制度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在学校的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调动了广大教职工投身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学校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促进了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的顺利进行。教代会设有教代会执委会和提案审查委员会,其日常工作由工会承担。

校工会从1985年召开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增强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服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教育引导教职工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会工作,把校工会建设成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职工之家”,多次被上级授予“红旗单位”“模范教工之家”“全省教育系统‘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等荣誉称号。

2013年6月,学校成立烟台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与烟台大学工会合署办公。2022年12月,学校召开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团结引领全校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引领、联系、服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作用,做好新时代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为女教职工全面发展营造环境、创造条件。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促进新发展。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对新时代工会和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校工会(妇委会)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知心人、娘家人,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向着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