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烟台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及第三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各位代表:
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工会的指导下,围绕学校工作大局,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做出了努力。现将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和本次代表大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五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
(一)提案征集和立案情况
“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共征集到各类提案49份,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立案39份,作为意见和建议转给有关部门的10份。主要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涉及教学、科研方面的提案5件,占13%。主要关于有关学院承担外单位基础课经费补助、科研成果认定、科研奖励政策、职称评审标准以及建立文理科不同的教学科研评价体系等;
二是涉及校园综合治理的提案16件,占40%。主要关于校园环境卫生、校园设施改造及维修、校园景观建设及治理、校内房屋管理、及时清扫积雪以及宠物管理等;
三是涉及教职工住房方面的提案8件,占21%。主要关于新建教职工住房面积以及存在的其它问题、腾空旧房处理问题以及三高校住宅区有关问题(包括三高校住宅建设、对购买三高校住宅区职工发放一次性住房补贴和解决三高校住宅区天然气、医疗点等问题);
四是涉及教职工管理、生活及健身方面的提案10件,占26%。主要关于开办教职工餐厅、子女升学、改建体育活动场地、海洋学院(原水产学校)离退休人员管理等问题。
(二)提案办理情况
 “双代会”第二次会议闭会后,学校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代表提案的通知》,并分别召开了提案工作落实部署会和督查会,将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落实到相关部门。各承办部门在接到提案后,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逐件审阅、专题研究每件提案的办理工作,同时落实相关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员,使提案办理工作有序进行。工作中,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一方面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进一步了解代表的想法和意见;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调研,对提案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创造条件,能够解决的在规定期限内解决,因受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
截止目前,所立案的39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的37件,占95%;不满意的2件,占5%。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教学、科研方面的8件提案,有关学院承担外单位基础课经费补助问题,已由人事处、教务处向各学院作了解释说明,并重新核算后于2009年下半年开始兑现;科研奖励问题,学校已修订《烟大科研奖励办法》, 并于2010年3月11日印发,明确规定对SCI收录论文试行分区奖励;关于职称评审标准,学校已制定新的职称评审标准;关于建立文理科不同的教学科研评价体系问题,由学校考核领导小组牵头先期在教学科研方面进行了不断改进,修正了不同指标要求,对不科学、不完善之处,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改进完善;关于保留原国家部、委的全国性行业科技奖作为我校科技成果认定的建议,鉴于科技成果认定是由学校学术委员会讨论研究并有明确决议,且参照兄弟院校的做法,不宜认定。
2.校园综合治理的16件提案,关于校园环境卫生整治、道路改造、排水、路面和路灯维修、家属区修建停车场、理工楼维修、及时清扫积雪等问题,后勤处已会同后勤集团多次到现场查看,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加大力度,已基本整改完成,今后要加强管理提高整改实效。幼儿园改建,学校暂无计划;2010年上半年对幼儿园门前及周边道路进行了扩建改造,在家属区8号、11号、25-27号、31-33号楼修建了部分停车位;家属区待186户搬迁到4-7号楼后将统一进行校园环境综合治理;2010年春季学校投资40万元从三元湖边开挖了一条雨水排放沟,校园雨后积水问题有所缓解;落实学校《关于冬季清扫积雪工作的意见》,按区域和标准要求大力监督检查,并购置两台扫雪车及时清扫校园积雪。
关于体育场房屋管理问题, 学校决定,体教部对外出租的房屋合同到期后统一收回。
关于校园景观建设和整治问题,已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房校长带领学校相关部门到建筑学院进行了专项调研,学校会尽快拿出具体规划方案并部署实施。
关于师生实名制胸牌的建议,鉴于学校已启动“校园一卡通”建设,可以担当起师生员工身份识别的功能。
关于校园商业广告和宣传,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校园内商业性宣传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烟大校发〔2009〕12号)进行有效整治。
关于加强宠物管理,一是严格犬类注册登记制度,二是加大对犬只伤人案件查处力度,三是加强对无证犬只和违规养犬的整治,四是争取在家属区设置固定犬便设施。
3.教职工住房的8件提案,涉及校内4-7号楼的有关问题,属于学校负责的“楼顶漏水、地下管网、外墙问题”已全部维修完毕,属于设计构造的问题,已施工完毕,结构无法改变,学校分管领导也曾多次召集会议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对于校内腾空旧房处置问题,学校将统筹考虑;关于三高校的有关问题,学校将与其他学校协调,尽快使新建楼竣工;在滨医住宅区南修建临时道路,北入口可临时通行;在三高校小区购房的职工一次性房贴问题,限于学校财力,暂不能发放;天然气问题,学校已与新奥燃气达成初步意向,将抓紧推动尽快解决;设立医疗点问题,鉴于学校实际,目前没有计划,学校将就此与其他两所高校保持沟通联系,争取统筹考虑;学校售房办法明确:“半地下室房间的价格另行核定”,非免费赠送。
4.教职工管理、生活及健身方面的10件提案,教职工餐厅和体育活动场地,学校已经将原学生第四餐厅改造成教工餐厅并营业,原五号餐厅改建成教职工活动室;学校相关部门积极与市教育部门和中学沟通,妥善解决了子女升学问题;关于原山东省水产学校离退休人员的管理问题,学校已给海洋学院增加一个离退休工作人员行政编制,专门负责原水产学校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
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双代会”提案征集表于2010年12月30日开始下发,目前正在征集中。本次会议以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将认真履行职责,对代表们提交的提案进行分析研究,严格按照提案处理程序,分类整理,提出建议,交有关领导审核后下达职能部门作出处理,一一向提案人反馈,并将本次会议提案处理落实情况在下次“双代会”上向代表们进行通报。
三、认真做好今后的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是学校充分发挥教职工办学主人翁作用,加强民主建设、民主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双代会”提案工作,总结经验,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益,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学校、全员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促进我校整体民主管理水平的提升。今后希望代表们更加积极地支持提案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一些在解决问题方法上具有参考价值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提案。各职能部门要更加认真地处理和落实代表们提出的各项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加强对有关部门提案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办,以避免本次提案不落实而在下一次重复提出,确保提案、立案的代表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各承办单位本着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负责、对代表们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代表提案,向代表们提交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