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2012年提案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烟台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
第三次会议提案工作及第四次会议
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校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加强组织协调,认真做好年度提案征集和承办落实工作,现在,我代表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及提案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
(一)提案征集和立案情况
五届三次教代会共征集到各类提案48份,与上一年基本持平。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立案32份,作为意见和建议转给有关部门的16份。本次教代会提案有以下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提案质量有所提高。所列32件提案中,大多数选题明确,案由充分,有效率高,并且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各位代表在提交提案、建议时,坚持一事一案,有提案人、附议人、案名、案由及整改建议等,为提案的处理提供了方便。
二是民生提案占大多数。本次提案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内容集中在关注与教职工发展、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提案就有30件,占提案总数的94%,主要涉及教师职称晋升,教职工住房建设与管理、医疗、工资支取、子女升学,实验室改造及维修,校园安全与综合治理等等,其中,涉及三高校小区建设的有8件,占提案总数的25%。另外,还有涉及教学方面的1件,涉及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1件,各占提案总数的3%。
三是承办部门相对集中。本次共有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后勤处、基建处、资产处、公安处、后勤集团等11个部门(服务单位)参与了提案承办工作,其中承办提案最多的后勤处,共承办了16件,占了一半,其次是基建处,共承办了5件。
以上特点表明,全校广大教职工更加关注民生建设,更加关注学校发展,迫切希望学校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改善条件,为师生员工创造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这对促进学校稳定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二)提案办理情况
提案工作是每次教代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学校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的具体体现。“双代会”闭会后,学校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分管校领导和校工会分别召开了提案工作委员会、基层工会主席会议,对上一年度提案工作做了认真总结,对本年度提案工作落实进行了多次部署和协调,将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落实到相关部门。各承办部门在接到提案后,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逐件审阅、专题研究每件提案的办理工作,同时落实相关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员,使提案办理工作有序进行。落实工作中,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要求,一方面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进一步了解代表的想法和意见;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调研,对提案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创造条件,能够解决的在规定期限内解决,因受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
截至目前,所立案的32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的30件,占93.85%;不满意的2件,占6.15%。具体通报如下:
1.第01号提案“关于缓解教师晋升高级职称压力问题”
人事处落实情况:历年来,学校都一直向省教育厅沟通申报多报教师高级职称晋升的计划指标,但最终还得服从上级的决定,今后仍将继续争取。校聘教授,学校已有意向考虑,但具体操作须由学校相关会议决定。《烟台大学教师职务评审条件(试行)实施办法》已于2011年出台实施。
2.第02号提案“关于四大化学课程列为校级基础课的问题”
教务处落实情况:在2003版、2007版、2011版本科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中,公共基础课总体上分三大类:一是社会科学公共基础课,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是自然科学公共基础课,如大学计算机基础;三是实践环节公共基础课,如军事理论。从课程属性上四大化学不能列入公共基础课,只能是学科基础课。
3.第03号提案“关于建议取消后勤处合并后勤集团问题”
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落实情况:经调研,当前我国高校后勤管理存在三种模式,即小机关多实体、小机关大实体以及完全社会化三种模式,目前我校实行的是小机关大实体的管理模式。2005年底学校在全面总结自1998年实行后勤改革基础上结合实际成立后勤集团,实行小机关大实体的管理模式,其优势是可以加强后勤集中管理,形成共同的管理理念,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对后勤服务工作的有效监控,提高管理效益。虽然后勤集团和后勤处在管理职责和业务上有一定的重叠,但从几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比较适合我校的实际。因此,目前不宜做出取消后勤处合并后勤集团的决定。
4.第04、16号提案“关于解决化院实验室渗漏和校内公寓房顶漏雨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对防水材料老化屋面渗漏问题作了现场踏勘,将根据学校财力给予彻底维修。
6.第05号提案“关于校医院医疗设备更新问题”
资产处落实情况:购置大型仪器设备,由校医院向学校提出申请,申报专项经费。
7.第06号提案“关于解决科技馆南路交通混乱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校园教学区道路狭窄、车辆增多、影响行走安全的实际,后勤处已在环湖北路教学区道路设置了隔离桩,所有车辆已无法通行,基本消除了人车互行的安全隐患;二是移出计算机学院一楼遮挡阳光的树木;三是学校暂无拓宽改造计算机学院前环湖北路的计划。
8.第07号提案“关于 ‘环湖路’何时变身为‘环湖训练跑道’问题”
学校办公室转体育学院的落实情况:越野训练是运动员体能素质训练的基本内容,由于场地有限,也不适合越野训练条件,故只好在条件适宜的环湖各路开展,今后将加强对运动员管理和教育,做到夏季着装,文明训练,共创和谐校园。在学校中心路上训练的问题,将积极调整好时间,并逐渐减少直到不占中心路进行训练。
9.第08、09提案“关于在校内设置取工资网点、教职工自由选择银行作工资帐户行问题”
财务处落实情况:财务处曾多次与农行协调,争取在校内重新设立营业网点方便师生。农行回复,设立网点必须达到国家银监会各项要求,并需按规定程序向总行和国家银监会报批。按莱山农行规划和银监局要求,获批可能性很小。经协调,农行已专门为我校师生员工增设了多项服务业务:一是在清泉寨分理处营业厅内开设烟台大学教工专门服务窗口,全力保障大家能够及时取工资;二是承诺免费为我校教工办理“借记卡”和开通“网上银行”业务;三是在南、北校区建立具有“存款、取款、转账、校园卡自助圈存”功能的自助银亭,并在学校北门北侧(原农行储蓄所)设立24小时自助银行;四是在财务处收费中心设立银行收费专用服务窗口,方便师生缴费;五是莱山农行目前已获批在“万象城”建立一个新的大面积营业网点,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农行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关于工资账户银行的选择问题,根据有关规定,一个高校只能开设一个基本存款账户,且工资发放只能通过这个基本户来办理。我校基本户设在农行已多年,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贷款余额中有较大份额是来自农行,“校园一卡通”建设的合作银行以及建设资金来源也都是农行。若在目前国家金融政策紧张的情况下,其他银行无力提供可替代的贷款资金和合作便利条件,变更基本户银行势必影响资金安全,因此不具备可操作性。
10.第10号提案“关于一次性发放住房补贴的问题”
财务处落实情况:鉴于学校目前财务形势非常严峻,无力筹措资金承担一次性住房补贴的经费支出。随着高校化债工作的不断推进,学校将全力优化贷款结构,降低贷款规模,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减少赤字运行,待财力允许时,学校将及时发放一次性住房补贴。
11.第11、12、20号提案“关于校内高层生活小区抵押金的退还、两家共用阳台面积的房款返还、电梯正常运行的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住房抵押金已退还,装修押金将向有关单位通报及早退还。共用阳台面积的房款返还问题,待工程决算审计结束后再研究。
高层生活小区电梯的正常运行,后勤集团落实情况:前期因装修、搬运家具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电梯运行中出现一些问题。后来加强电梯管理,例如贴电梯运行须知,后期维护保养到位,定期电梯内卫生保洁,基本杜绝上述问题的发生。
12.第13、14号提案“关于家属区供热有关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家属区更换供热管道,根据供热合同,家属区供热管网的维修、更换由清泉供热公司负责,但我校供热移交时未缴纳供热配套费。管网损坏清泉只是及时维修,更换问题尚需进一步协商。针对家属区供热主管网因老化破裂易造成整体停热问题,经协调,清泉供热公司已增加阀门实行分区控制并更换了32#、33#楼供热主管网,防止个别供热主管网破裂导致家属区整体停热。针对2010—2011年度供热期间家属区26#楼、8#楼区域因地下供暖主管网破裂而造成家属区整体停热,给教职工生活带来不便和经济损失的实际,经协商,清泉供热公司已退还两天的供热费。
13.第15号提案“关于加强教职工住宅楼管理,严禁外租经营和集体住宿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教职工擅自外租住房用于他人经营或学生住宿现象确有存在。从房屋性质上看,教职工住宅属职工私有财产而非学校资产;从法律上讲学校无权禁止外租经营和集体住宿,从对出租人和入租人口登记、管理、教育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房屋出租状况。
14.第17、18号提案“关于家属区1-3#楼改造工程规划设计建议”
基建处落实情况:家属区旧房改造规划设计中,坚持公开原则,广泛征求专家和教职工意见,设计宜居户型,使规划设计更加科学、合理、适用,维护教职工权益。建设中,一是坚持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二是坚持学校办事程序,接受审计、纪委监督,接受广大教工监督。三是拆迁政策和房价问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制定办法。
15.第19、21、22、23、24、25、26、27号提案“关于涉及三高校小区的系列问题”
关于在校内腾空旧房处置问题中应充分考虑三高校教职工的迫切需求,后勤处答复:三高校小区的确存在看病难、孩子入学难等问题,但如果同意保留现有住房再购买腾空旧房,不符合国家房改政策和学校的分房办法。对大家困难和不便,学校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加快建设进程,尽快完成小区的各项工程。预计小区内现有在建楼“五一”前后将可全面完工,小区幼儿园有望今年投入使用,小区内各种配套设施都有望在年底全面完工。
关于三高校小区的物业管理和安保问题,后勤处、基建处答复:目前物业由烟建集团负责,大约有20多人,物业费各学校承担。现正处于施工阶段,人员混杂,不具备正式物业管理条件。一是积极与物业管理公司协调,并加大监督力度,加强物业管理工作;二是水、电、气、绿化、监控、围墙等配套工程,积极联系其他高校会同代建方,尽快完善各配套工程,加快工程进度,做好基建工作。
关于三高校小区健身活动场所建设问题,基建处答复:小区绿化及健身活动场所,待车库封顶后由三所高校基建会同代建方研究讨论并进行招投标,在不影响原规划的基础上,做好健身活动场所的建设工作。
关于三高校小区幼儿园问题,基建处答复:目前正在建设中,面积3000多平方米,主体已完工,将积极督促加快幼儿园建设进程。
关于三高校在建住房延期交工补偿及多层地下室分配问题,后勤处答复:补偿问题将提请学校研究解决,按合同办理。三高校小区多层住宅的地下室,学校未曾同意免费提供,其价格另计,需待工程竣工结算后确定。
16.第28号提案“关于改善人工湖东侧空地,美化校园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该区域不能建永久的高标准的体育设施,一是按学校整体规划为建设预留用地,二是雨雪过后,积水较多,易成泥潭。鉴于此,一是学校曾于2010年在三元湖东南侧、体育学院东北侧铺设一条至东海边的大的排水管网专线,以减轻积水压力。二是针对场地低洼情况,将校内施工多余用土回填该处,以此解决该处低洼问题。
17.第29号提案“关于对校园内流浪狗、猫的处理问题”
公安处落实情况:一是重视提案意见,组织专人选择合适时间地点对校内的流浪猫狗进行捕捉。二是通过安全教育课倡议学生对宠物废养后不要遗弃校园内,应妥善处理。三是不间断清理流浪猫狗,维护良好的生活秩序。
18.第30、31、32号提案“关于解决教职工子女升学问题”
学校办公室落实情况:经协调,教职工子女已顺利入学,教师满意。
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表于2012年2月20日下发,截止目前,已收到提案26件,其中,主要涉及师资队伍的2件、教学资源的2件、居住环境的10件、工作条件的9件、素质教育的3件等。本次会议以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将认真履行职责,对上述提案进行分析研究,严格按照提案处理程序,分类整理,提出建议,交有关领导审核后下达职能部门作出处理,一一向提案人反馈,并将本次会议提案处理落实情况在下次教代会上向代表们进行通报。
三、对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提案工作是学校充分发扬教职工办学主人翁作用,加强民主建设、民主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提案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烟台大学“双代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双代会”履行职能、推进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学校、全员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促进我校整体民主管理水平的提升。希望代表们更加积极地支持提案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一些在解决问题方法上具有参考价值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加强对有关部门提案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办,避免年年提,年年解决不了。各职能部门要本着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负责、对代表们负责的态度,更加认真地处理和落实代表们提出的各项提案,努力向代表们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