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2012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凝心聚力 共创和谐
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在烟台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杜永吉
(2012年3月16日)
 
各位代表:
我受烟台大学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校工会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工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再次获评烟台市“2011年度工会工作红旗单位”。
(一)实施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继续坚持“双代会”制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双代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2011年3月召开了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烟台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讨论了《关于在教职工住宅区实行物业化管理的意见》。
重视代表提案工作。五届教代会六届工代会三次会议以来,党委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提案工作会,就三次会议征集到的提案进行认真研究,督促落实。对提案实施进度快、质量好的部门给予充分肯定,对提案实施迟缓或代表不满意的部门提出意见要求。截止2011年11月20日,三次会议代表提案已全部处理完毕,满意与基本满意率为93.85%,不满意率为6.15%。
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精神,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校务公开制度,出台了《烟台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充实校务公开的内容,拓宽校务公开的渠道。在原有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学校正在设计制作全校校务公开网上专栏,将所有需要公开的信息分责任单位和内容目录统一公开,分层次对校内外开放。
做好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今年是烟台市莱山区人大换届选举年。校工会继续负责这项事关公民权力的工作。根据校党委的意见,成立了选举组织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莱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意见》,召开了专题会议。经过反复酝酿推荐,全校师生选民参加投票,最终选举产生了2名代表参加莱山区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二)履行基本职责,关心教职工利益
反映教职工诉求。五届教代会暨六届工代会三次会议闭会后,校工会认真汇总梳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形成书面材料,及时送达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通过召开工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工会各协会组织负责人会议和走访会员代表等渠道,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向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普遍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
关心教职工健康和生活。坚持慰问病员制度,2011年探望重病住院教职工24人次;组织救助10名身患重病的困难教职工;坚持节日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女教职工、幼儿园及附中儿童、医护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按时为工会会员发放福利;关心大龄未婚青年婚恋,先后4次组织其参加校外相亲交友活动;支持和配合校医院为全校教职工查体以及为女教职工专项查体;关心教职工家属和孤寡老人生活,积极为他们办理各类保险和争取低保补助。
为困难大学生和重病教职工组织“爱心捐助”。全校2004名教职工参加爱心捐助,共捐款332370元。捐助活动结束后,及时将各单位及个人捐款情况汇总公布,向全校教职工进行总结和宣传,同时接受教职工监督。2011年度捐助款项已上交省高校工委,将于今年下半年申请返回,用于资助我校贫困大学生和重病教职工。
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根据年初学校“双代会”讨论的《关于在教职工住宅区实行物业化管理的意见》,学校确定由校工会负责组织成立校内新建住宅4—7号楼业主委员会。从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到召开业主大会,历时一个月,最终选举产生了我校新建住宅区4—7号楼首届业主委员会。
(三)广泛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
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七一前后,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校内和参加烟台市系列庆祝活动。主办了全校纪念建党90周年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烟台市总工会庆祝建党90周年职工书画摄影展;主办了全校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颂歌献给党》;配合校纪委组织创作、编排、演唱歌曲《清风颂》,参加烟台市纪委“反腐倡廉”文艺汇演。12月中下旬,主办了烟台大学首届教职工歌手大赛,经过预赛,12名歌手参加决赛,一批校园优秀歌手脱颖而出。12月底,配合学校老教授艺术团举办烟台大学“夕阳彩虹2012新年音乐会”。
组织系列体育比赛3月庆祝“三八”妇女节健身长跑活动;4月教职工乒乓球团体和单打比赛;5月协助体育教学部组织春季田径运动会,为增强比赛的广泛参与性,增设了集体投篮和女子跳绳趣味项目;6月教职工排球比赛;9月教职工羽毛球团体和单打比赛;10月教职工够级比赛;11月教职工围棋比赛。
指导和支持15个文体协会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推动活动的普及和提高。排球、羽毛球、登山、舞蹈、书法美术、摄影、围棋协会常年坚持开展活动,诗乐沙龙以及新成立的教工合唱团、体育舞蹈和家庭话吧沙龙定期组织交流切磋。各协会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教职工带来了欢快和喜悦。
管好用好教职工活动中心。坚持除法定节日,每天开放教职工活动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教职工活动需要。激励工作人员坚守职责,热心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保持文明优雅的健身娱乐环境,使活动中心成为教职工温馨之家。
(四)发挥部门工会作用,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开展
各部门工会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基本职能,在参与民主管理、为教职工办实事、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了各自的成绩和经验。领导班子将工会工作纳入每周例会,进行研究和部署;设立“院长信箱”,接收和处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慰问生病教职员工,发动师生为身患重病的教职工子女爱心捐助;重大节日对教职工进行慰问,为生日教职工送上蛋糕和祝福;设立“教工读书屋”,组织教工做工间操;开展节日文艺联欢,组队参加校外同行文体交流和竞赛等等。部门工会工作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五)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认真学习理论。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部署,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工会知识;派出工会干部参加省、市工会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工会干部撰写调研文章参加省教育工会开展的理论研讨;积极参加烟台市总工会组织的庆祝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并获优秀组织奖和11名个人奖。
开展工作研讨和交流评比。定期召开校工会委员会和部门工会主席会,研究讨论问题,总结交流经验,评选表彰先进,激励工会干部认真做好工会工作。2011年,涌现出10个模范“教工之家”、10名“工会先进工作者”、129名“工会积极分子”。
组织学习考察。暑期组织工会委员和部门工会干部到革命圣地学习考察,重温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工会干部为教职工服务的责任意识。
规范管理使用工会经费。在经费审查委员会监管下,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量入为出、略有节余”的原则,确保学校大型活动、部门工会活动、教职工福利发放、慰问救助重病教职工等经费开支。
积极取得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党委分管领导定期主持召开全校工会工作会议,听取工会委员和部门工会主席的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对工会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学校行政支持工会工作,2011年,根据工作需要,又为校工会配备了一名年轻干部,工会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各位代表,2011年的工会工作,一如既往地得到了校党委、行政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得到了校院两级工会干部的热情参与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各级领导、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如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力度还有待加强,校务公开及民主评议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展开,教育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倾听教职工意见和建议,注重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实效性。
 
二、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校工会将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凝心聚力,共创和谐,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一)继续深化民主政治建设
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第32号令),按照《规定》精神组织召开学校“双代会”,指导部门工会召开二级教代会,坚持向“双代会”和二级教代会报告工作制度,坚持把重大问题和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提交大会审议的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注重会议效果,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
加大力度落实提案工作。“双代会”闭会后,认真研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高度负责地做好代表提案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效率。
深入开展校务公开工作。根据《烟台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对校务公开实施部门和实施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协调和督促各部门做好校务公开专题网站的维护和更新,保障教职工对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履行维护职责,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
维护教职工利益。学校和部门两级工会领导及有关专门委员会要通过多种渠道,关注学校改革和教职工生活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认真倾听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积极反映教职工呼声和诉求,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关心教职工健康和生活。支持和配合校医院做好每年一度的教职工身体检查和女教职工专项身体检查,使教职工有病早发现,无病早预防;热情探望患病教职工,送去工会组织和教职工的关怀和温暖;关心青年教职工婚恋,积极搭建各种交友平台;关注老弱群体,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办好集体福利,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做好每年一度的“爱心捐助”活动,及时总结公告教职工的捐助情况和困难大学生及教职工的受助情况,确保捐助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调动和保护教职工捐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围绕学校育人中心,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
2012年是学校师德建设活动表彰年。学校工会将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负责地做好师德建设工作。通过开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的宣传、讨论和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通过举办教师节表彰暨文艺晚会,树立典型,弘扬先进,激励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四)大力开展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会同体育教学部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增加群众性、趣味性、普及型项目,开好每年一度的春季运动会;举办“三八”妇女节系列庆祝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组织乒乓球比赛、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投篮大赛、台球比赛。主办全校文艺演出和舞蹈大赛;定期主办全校书画、摄影作品展。组队参加省、市有关部门开展的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
支持各部门工会、各文体协会开展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健体娱乐活动,缓解教职工工作压力,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营造校园和谐氛围。
坚持开放好教工活动中心。鼓励工作人员热情服务,严格管理,引导活动人员遵守秩序,文明健身,确保活动中心有序、高效运转。
(五)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和研讨,激励工会干部积极撰写调研文章,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会工作机制和方法。按照上级工会部署,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工会组织良好形象。
加强工会财务管理。按照《工会法》办事,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把有限的经费用好、管好,力争发挥更大效益。
完善“双代会”有关规章制度。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双代会”有关规章制度条款酝酿提出修改意见,拟在第六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上讨论通过,从制度上保证“双代会”科学化和规范化。
 
各位代表,2012年是我校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继往开来的一年。我们要在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党政所需、教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振奋精神,奋发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