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2013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务实重干    履职尽责
努力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贡献
 
——在烟台大学第五届五次教代会暨第六届五次工代会议上的报告
(2013年3月15日)
杜永吉
 
各位代表:
我受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2012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学校工会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认真履行职能作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坚持民主管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按时召开年度“双代会”。年初筹备召开了学校五届四次教代会暨六届四次工代会,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题。大会闭会后,针对代表提案,党委分管领导多次召集有关方面研究部署和协调落实,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本次大会召开前,四次会议提案全部办结,代表满意、基本满意占91.7%,不满意占8.3%。
学习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围绕教育部新颁布实施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组织部门工会主席学习领会精神;组织教职工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知识竞赛,获全国三等奖1人次,参与奖2人次;总结我校近年来教代会工作的实践,撰写理论文章,参加省教育工会的专题研讨会,并作大会交流发言;为更加规范我校教代会工作,起草了烟台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通过。
以网上公开为重点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在坚持以往多种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学校于6月份正式开辟了校务公开网上专栏。校工会牵头协调校务公开实施部门,按照学校校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及时上载和更新公开信息。经常性对公开专栏进行浏览和检查,确保各项校务公开信息能够快速便捷地与师生员工或社会公众见面。
(二)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服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组织“学校内涵发展与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制定了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单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本部门发展重点,开展讨论,以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理念,更新观念,强化师德教育,严格师德规范,加强师德教风和学术诚信建设。
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活动。根据上级工会的统一部署,在全校青年教师中开展师德建设征文活动,宣传弘扬近年来我校优秀教师的高尚品德和先进事迹。在校内征文的基础上,选送作品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活动,其中陈颖老师的《最美“妈妈老师”——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聂惠瑛》荣获全省师德建设征文一等奖。
主办2012年教师节庆祝暨颁奖晚会。本场晚会从2012年5月开始筹备,经过精心策划和多次排练,于9月7日成功举办。晚会隆重表彰了我校2010年以来涌现出来的9名“师德标兵”、6个“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一批优秀学生工作者。随后,伴随精彩的文艺演出,舞台LED荧屏一一展示了学校历年来国家、省、校级名师专家及本年度师德标兵的风采。
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继上届参加全省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取得好成绩,本届大赛,我校又取得了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的优异成绩。
(三)坚持以人为本,为教职工办实事
开展送温暖活动。岁末年初会同有关部门为重病困难教职工送温暖,平日及时看望因病住院的教职工及逝世的教职工家属,把学校各级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重病困难教职工身边。
坚持节日慰问传统。儿童节为附中和幼儿园的孩子们献上爱心,重阳节为离退休老同志送去祝福,春节对值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表示慰问,妇女节通过集体活动对女教职工致以祝贺。
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支持校医院为全校教职工体检,为女教职工专项体检。宣传女职工劳动保护知识,组织女职工参加知识竞赛活动,为女教职工主办“如何与孩子沟通”等专题讲座。
关心青年教职工婚恋。组织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南山公园相亲会及驻烟高校联谊会,为青年教职工交友创造条件。
做好福利发放工作。准确统计会员数量,赶在鲁花花生油年内再次涨价前为全校工会会员发放福利,做好服务工作。
积极为教职工提供相关帮助。针对学府小区一期工程住户外墙保温工程建设问题,向小区226户教职工发放征求意见宣传提纲,征求住户对节能改造的意见,统计汇总报学校相关部门,以利于学校有针对性做工作,推动小区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列入地方政府计划;通过部门工会向教职工提供有关商家优惠信息,使教职工在新居装饰装修方面获得价格优惠;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教职工矛盾调解工作,促进教职工家庭和谐、邻里和睦。
认真组织教职工参评省市各类先进。组织女教职工参加烟台市巾帼发明家评选活动,我校孙秀燕同志当选烟台市巾帼发明家;组织参评烟台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聂惠瑛同志分获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组织女教职工参评山东高校和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及三八红旗集体,我校曲淑英、兰翠同志分获山东高校及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图书馆被评为山东高校及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组织慈心捐助活动。根据省市捐助活动要求,开展了2012年度慈心捐助活动。经过各部门广泛宣传发动,全校1992名教职工共捐款336,210元。捐助活动结束后,及时将各单位及个人捐款情况汇总并向全校教职工公布。
(四)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组织系列文娱活动举办了女教职工趣味游艺活动,全校750余女教职工一起欢度节日;会同校纪委组织创作、编排、演唱歌曲《清风颂》,参加烟台市、山东省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分获省三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牵头主办了教师节庆祝暨颁奖晚会,全校师生文艺爱好者热情参与,16个参演节目精彩纷呈;依托书画、摄影协会主办了喜迎十八大“祖国颂”书画、摄影展,展出优秀书画、摄影作品122件;举办了全校首届教职工舞蹈大赛,为喜爱舞蹈的教职工提供了“舞激情、展风采”的活动平台。
举办多项体育比赛。分别举办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排球比赛、台球比赛;组队参加了全省高校校长杯乒乓球赛、莱山区田径运动会,分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奖。改革羽毛球和篮球比赛方式,将羽毛球由团体和单项同时两年一赛改为双数年团体赛、单数年单项赛的新赛制,以推动学校羽毛球运动的广泛开展;将篮球由传统对抗比赛改为多项目趣味比赛,提高了比赛的安全性、娱乐性和观赏性。
激励各协会根据自身特点深入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各协会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教工家庭话吧沙龙,年内共举行了12次深受欢迎的主题讲座和户外亲子活动;舞蹈协会、体育舞蹈协会、教职工合唱团等常年规范有序地开展活动;排球、足球等协会经常组织参加校外比赛和交流;新成立的烟大学府小区教工篮球协会也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充分利用并逐步改善教职工活动场地和设施。坚持除法定节日,每天开放全校教职工活动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教职工活动需要;改善办公楼及综合楼教职工活动室条件,铺设塑胶地板,更新活动器材;改善羽毛球活动条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铺设了4块羽毛球塑胶场地,为教职工安全舒适地开展活动提供保障。
(五)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建立健全制度。建立了校院两级工会购(领)物报账经手和签字制度,制定了教职工文体协会活动管理办法,完善了教职工活动室管理服务守则。
推动作风转变。营造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的和谐环境,对前来校工会办事的师生员工及社会人士来相迎去相送,应该办能够办的事马上办认真办,限于职责或条件不能办的事耐心做解释说清楚,让来访者心情舒畅,感受热情、真情和实干。
开展学习和调研。按照上级工会要求,在全校范围进行了工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调查和全校职工状况调查活动,认真撰写并上报调研报告和总结材料;发动工会干部撰写理论文章,参加教育工会工作交流和理论研讨;组织工会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工作视野。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学校工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如既往地被烟台市总工会评为“全市工会工作红旗单位”,省教育工会也在2012年工作总结中多次肯定我校工会的相关工作。这得益于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工会干部的的辛勤工作,得益于全体教职工的热情参与,也得益于学校各单位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校工会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还需继续改进,二级工会的工作指导还需加大力度,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努力解决。
二、2013年工作思路及主要任务
2013年,我校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服务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努力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文艺演出、知识竞赛、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实际和丰富内涵;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提出工作新思路和新举措;按照上级工会的部署,在广大教职工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深化学校及二级教代会制度。按照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完善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根据修订后的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要求,做好校六届一次教代会暨七届一次工代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大力度指导和督促二级单位全面召开教代会或职工大会。
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烟台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经常性监督检查各部门校务公开实施情况,通过阶段性总结交流等方式,把公开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发挥服务学校和谐发展的作用
    努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及时了解并向学校反映教职工的合理要求和诉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建立健全重病及困难教职工档案,看望慰问生病教职工,走访帮扶困难教职工。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学校工会的各项表彰、奖励工作,及时组织教职工推荐参评上级有关组织的评优评先事项。创新驻烟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方式,更加有效地为单身教职工交友牵线搭桥。鼓励各协会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读书沙龙、健康讲座、心理疏导等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四)继续大力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
拓展教职工文化活动平台。主办好每年度的教职工书法绘画摄影艺术作品展和师生综合文艺晚会;以各文艺协会为依托,创新活动及比赛方式,在2011、2012年分别推出首届教职工歌手大赛、首届教职工舞蹈大赛的基础上,2013年拟举办全校首届教职工合唱大赛,为不同文艺爱好的教职工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
丰富教职工体育活动载体。举办好庆三八女职工长跑活动,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排球比赛、羽毛球单打比赛、围棋比赛、够级比赛等全校赛事;组队参加全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支持各体育协会开展活动及参加有关比赛和交流。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工会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工会业务、工运理论及经济、管理、法律等知识,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
改进工作作风。结合上级工会将要开展的“树三风、提三力”活动,在工会干部中兴求真务实风气,树勤俭廉洁形象,使工会成为教职工信得过的群众组织,工会干部成为教职工信得过的贴心人。
加强工作调研。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制约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认真思考,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并注重发挥其对实践的影响和指导作用。
严格经费会费管理。确保各项支出使用合理、真实,做到严格管理、民主理财、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提高工会经费和会费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展望2013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务实重干,履职尽责,努力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