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烟台大学2018年教职工篮球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2   作者:superadmin      点击次数:

        

 各分工会:

校工会定于10月下旬举办教职工篮球比赛,现将比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及地点

1.比赛时间:1022日开始,每周一、二、五下午16:30开赛,每周三、四下午17:30开赛(迟到超过10分钟为自动弃权)

2.比赛地点:教职工活动中心。

二、比赛项目及报名

1.男子教工三人篮球比赛:每一参赛队伍最多报名5人(含教练1人)。各单位可报两支队伍参赛,队员不能交叉。

2.女子教工定点投篮比赛:报教练员1人,队员7人。

3.以部门工会为单位组队参加,队员须是工会会员。

三、比赛办法

1.男子三人篮球比赛实行赛会制,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分组单循环赛,每一小组前两名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进交叉淘汰赛决出比赛名次。第一阶段每队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弃权取消全部比赛成绩,最后按各队比赛积分多少决定小组名次,积分高者名次列前。

如遇两个队积分相同,按两个队相互间比赛的胜负决定,胜者名次列前。

如遇三个队(或三个以上的队)积分相等,其排名顺序依次为:

①同积分球队之间的胜负关系;②同积分球队之间的净胜分;③同积分球队之间的总得分;④同积分球队组内的净胜分;⑤同积分球队组内的总得分;⑥都决定不了,最后采用抽签的方案。

2.女子定点投篮

分两组进行预赛,各组取前四名进入决赛。

第一阶段:预赛时间

1031日(周三)投篮升级赛;

111日(周四)十点积分投篮赛;

112日(周五)罚球和三分投篮比赛。

第二阶段决赛时间

115日(周一)八个队进行3个项目的决赛。

四、比赛规则

1.男子三人篮球比赛规则

1  球场和比赛用球

比赛应在拥有一个球篮的三对三篮球场地上进行。标准的 三对三篮球场地面积应为 15 米(宽)×11 米(长)。须具有标准篮球场上的相应区域,包括一条罚球线(5.80米)、一条2分球线(6.75 米),以及球篮下方的一个“无撞人半圆区”。可以使用传统篮球场的半个比赛场地。

2  球队

每支球队应由5名队员组成(其中3名为场上队员,2名为替补队员)。

3  裁判员

比赛裁判员应由1名或2名临场裁判员,以及计时员和记录员组成。

4条  比赛的开始

4.1.比赛开始前,双方球队应同时进行热身。

4.2.球队以掷硬币的方式决定第1次球权的归属。获胜一方可以选择拥有比赛开始时的球权或可能进行的决胜期比赛开始时的球权。

4.3.每队必须有3名队员在场上才能开始比赛。

5条  得分

5.1.每次在圆弧线以内区域中篮,计1分。

5.2.每次在圆弧线以外区域中篮,计2分。

5.3.每次罚球中篮,计1分。

6条  比赛时间/胜者

6.1.常规的比赛时间为 12 分钟,除非某队请求暂停,否则在死球状态下和罚球期间均不停止计时钟(毛时12分钟,暂停停表30秒)。

6.2.在常规比赛时间结束之前,率先得到21分或以上的球队获胜。该规定仅适用于常规比赛时间(不适用可能的决胜期比赛)。

6.3.如果比赛时间结束时比分相等,则应进行决胜期比赛。决胜期开始前,应有1分钟的休息时间。决胜期中率先取得2分的球队获胜。

6.4.如果在预定的比赛开始时间某球队没有3名队员入场准备比赛,则判该队由于弃权使比赛告负。如果比赛因弃权而告负,比赛得分应记录为W-00-W(“W”代表胜)。

6.5.如果某队在比赛结束前离开场地,或该队所有的队员都受伤了和/或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则判该队因缺少队员使比赛告负。在因缺少队员使比赛告负的情况中,胜队可以选择保留该队的得分或使比赛作对方弃权处理,在任何情况下因缺少队员使比赛告负的球队,得分应登记为0

6.6.某队因缺少队员告负或以不正当的方式弃权而告负,将取消该队在整个比赛中的参赛资格。

7条  犯规/罚球

7.1.某队全队犯规达6次后,该队处于全队犯规处罚状态。为避免疑义,队员不因个人犯规的次数被逐出场外。

7.2.对在三分线以内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1次罚球。对在三分线以外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2次罚球。

7.3.对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果球中篮应计得分,并追加1次罚球。

7.4.全队累计第7、第8和第9次犯规总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第10次及随后的全队犯规 总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和球权。此条款也适用于对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但不按照7.27.3判罚。

7.5.所有技术犯规将判罚给对方1次罚球以及随后的球权;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将判罚给对方2次罚球以及随后的球权。完成技术犯规或违反体育道德犯规的罚球后,双方队员在场地顶端圆弧线外发球恢复比赛。

备注:控制球队犯规不判给罚球。

8条  如何打球

8.1.在每一次投篮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中篮后(除非随后有要执行的球权):

——非得分队的队员在场地顶端半圆弧线内(双脚在半圆内,也没有踩踏圆弧线,则被认为“处于圆弧线内”)发球恢复比赛。

如发球时没有“处于圆弧线内”视为违例,交换球权,不执行罚篮。

8.2.在每一次投篮没有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没有中篮后(除非随后有要执行的球权)。

—— 如果进攻队抢到篮板球,可以继续投篮,不需要将球转移至三分线外。

—— 如果防守队抢到篮板球,则必须将球转移至三分线外(通过运球或传球的方式)。

8.3.如果防守队抢断球或者封盖投篮,获得球后必须将球转移至三分线外发动进攻。(通过传球或运球的方式)

8.4.死球状态下给予任一队的球权,应以在场地顶端的圆弧内发球开始。

8.5.若队员的双脚都不在三分线内,也没有踩踏三分线,则被认为“处于三分线外”。

8.6.跳球情况发生时,由当时场上的防守队获得球权。

9条  拖延比赛

9.1.拖延或消极进行比赛(例如不尝试得分)应判违例。

9.2.如果比赛场地装备了进攻计时钟,则进攻队必须在14秒之内尝试投篮。

9.3.合法进攻开始后,进攻队员不得在三秒区内背对或侧对球篮运球超过5秒,否则判罚违例。

备注:如果比赛场地没有装设进攻计时钟,并且某队消极比赛,裁判员应以最后5秒倒计时报数的方式警告该队。

10  替换

当球成死球或执行罚球之前,允许任一队替换球员。替补队员在其队友离开场地并与之发生身体接触后,方可进入场地。替换只能在球篮对侧的端线外进行,替换无需临场裁判员或记录台裁判员发出信号。

11  暂停

11.1.每队有一次球队暂停。任何球员都可以在死球状态下请求暂停。

11.2.所有暂停时长都为30秒。

注意:根据8.1条款,暂停和替换球员只能在死球状态下提交申请,不能在球赛进行中申请。

12  抗议程序

如果某队认为裁判员的某个宣判或在比赛中发生的任何事件已对该队不利,则必须按照以下程序进行抗议:

1.在比赛结束后、裁判员签字前,该队队员应立即在记录表上签字。

2.赛后30分钟之内,该队应提交一份抗议的书面确认并且付给竞赛主管 200 元保证金。如果抗议被采纳,则该笔保证金予以退回。

3.比赛录像仅用于决定最后一次投篮是否于比赛结束前出手,以及/或者该投篮应该得1分或2分。

13条  取消比赛资格

队员累积两次违反体育道德犯规(不适用于技术犯规),在其被裁判员取消比赛资格的同时也将被比赛组织者取消其在该赛事中的参赛资格。赛事组织者将立即取消一切涉及暴力行为、言语或肢体的攻击行为、不正当影响比赛结果、违反国际篮联反兴奋剂条例或国际篮联的道德准则的队员比赛资格。竞赛组织者有权根据其他球队成员的参与程度(包括对上述举动不作为)而取消全队的参赛资格。

2.女子定点投篮比赛规则

1项  投篮升级赛

}H41BU7{O$RFEA_HE`H$CWI

场地:女教工依篮球场九个点为投篮点。男教工在九个点的基础上后退40公分投篮。

规则:每队队员5人一人拿一球,在第一点纵队站好,当裁判发令后,5名队员轮流进行投篮,自投自捡排好队,投篮顺序不得更换,每个点累计投中三球后升级到下一个点,以此类推。投球者必须在投篮点后进行投篮,踩线投中篮无效,第九个点投完三个球后,比赛结束。成绩按照最短的时间完成排列名次。

2项  十点积分投篮赛

场地:以篮球场端线中点为圆心,以5.80m4.50m为半径画二弧线,并在二弧线上取十点作为投篮点,投篮点分别与篮板左右成0度、45度、90度。

分值:0度得分:第一条线投中一球得3分,第二条线投中一球得6分;45度得分:第一条线投中一球得2分,第二条线投中一球得4分;

90度得分:第一条线投中一球得1分,第二条线投中一球得2分。

规则:每队队员5人一人拿一球,在第一点纵队站好,当裁判发令后,排头开始投篮,每个点每名队员只能投一次,轮流进行投篮,自投自捡排好队,投篮顺序不得更换。投球者必须在投篮点后进行投篮,踩线投中篮无效,按照5名队员投中数累积积分排列名次,如成绩相同,任选一人加赛,直至决出胜负。

3项  罚球和三分投篮比赛

U%S~59V0H)G7[IKO(5{U[SO

场地:女教工在罚球点进行。男教工在3分线进行。

规则:队员5人,投篮时每个队员连续投球5次,投进1球得1分。全队依次进行,成绩按投中数计分,分数多为优胜。如成绩相同,任选一人加赛,直至决出胜负。

预赛和决赛中如遇到两队总比分相同,各队再任选一名队员进行加赛,女队在罚球线投篮五次,男队在3分线投篮五次,胜者排名在前。

计分办法:每个比赛项目根据参赛队的队数计分,第一名为参赛队的总和,第二名参赛队的总和减一,第三名参赛队的总和减二,以此类推。

五、奖励办法    

男子教工三人篮球比赛,女子教工定点投篮比赛。各奖励前六名。

六、报名及抽签分组时间

1018日(星期四)下午下班前报名截止,1019日(星期五)下午16:00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会议,进行分组抽签,各单位安排教练参加会议。

 

 

校工会

20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