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2013年提案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烟台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
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及第五次会议
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
五届四次教代会共征集到提案37份。经审核,立案36份,1份作为意见和建议转给有关部门。至2012年底,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的33件,占91.7%;不满意的3件,占8.3%。
立案的提案主要涉及教学项目评审、教辅人员评价、图书文献保障、勤俭办学、改善教学条件、教职工住房改造与管理、校园安全与综合治理等。提案内容多集中于民生问题,承办落实单位多集中在后勤部门。承办提案最多的部门是后勤处,共23件,其次是后勤集团承办6件,公安处承办3件,基建处、人事处、图书馆各承办2 件,教务处、督评中心、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生处、财务处、网络中心各承办1 件。
在提案落实过程中,学校分管领导和校工会进行了多次部署和协调,提案委员会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将提案落实到相关部门。承办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专题研究,严格要求,逐项落实;一方面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进一步了解代表的想法和意见;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调研,分析提案,查找问题的根源,能够解决的在规定期限内解决,因受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及时解释说明。
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具体通报如下:
1.教学项目立项评审问题(1号提案——关于优秀团队、精品课建设立项时评价机制等问题的建议)。
教务处牵头落实情况:因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精品课评审并未按学科专业类别分配名额,都是按统一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价、评审,所以这些特殊的团队、课程要紧扣上级评审指标体系的要求来建设,我们也将争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这些团队和课程倾斜支持。
2.教辅人员评价问题(2号提案——建立为教学科研服务人员网络考评系统)。
人事处牵头落实情况:因不同单位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存在很大差异性,在全校范围内建立这部分人员统一的网络评价体系,总体上很难保证考核的公平合理。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将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学校实际、更具操作性的教辅人员考核评价体系。
3.图书文献保障问题[3号提案——关于续费开通“中国期刊网(中国知网cnki)”的建议;4号提案——进一步充实烟台大学数字图书馆文献数据库]。
图书馆落实情况:因学校经费紧张,对图书经费进一步压缩,而“中国知网”等数据库又有30-80%的年涨幅,目前尚无财力购买,待学校的财务状况好转后尽快恢复续订。
4.教学条件改善与保障[5号提案——关于调整多媒体教室银幕、窗帘维修及开通教室网络的建议;6号提案——改善综合楼教学条件(要求在讲台位置安装吊扇)]。
网络中心落实情况:多媒体教室幕布因使用频繁,会出现电机损坏无法升降问题,将尽可能在短时间内维修或更换。另外,有的教师在幕布上做标记,因材质问题无法清除,如情况不严重,将于设备整体改造时集中更换,如严重影响使用,请及时向综合楼值班室反映。多媒体教室都可以直接连接校园网,若网络不通可及时联系维修,上课需要访问外网请先办理网络账号。
窗帘维修已由后勤集团安排社区中心统一更换。
关于综合楼讲台位置安装吊扇的提案,后勤处落实情况:经现场踏勘并与教务处和原设计单位沟通,认为最初设计方案已综合考虑了通风问题,目前不宜在讲台位置安装吊扇。
5.厉行节约、勤俭办学问题(7号提案——大力宣传节俭办学,制定规章制度,并严格监督执行;8号提案——关于水电和维修厉行节约,减少浪费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节水节电方面,学校水电管理中心除加大宣传力度外,2009年9月开始对学校8个单位实行水电指标量化管理,效果明显;2012年暑期在学生宿舍安装控电系统;投资4万余元,购置节水器具一千余件并逐步安装使用;水电中心还坚持每周多次对全校供水管网进行平衡分析。
后勤集团落实情况:社区中心已在所管辖区域内张贴海报,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增强节水节电意识;对照明、供水系统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尽可能杜绝“长明灯”、“常流水”现象,减少对水电资源的浪费。
财务处落实情况:2012年财务处坚持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开源节流并举,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的原则,严格财务报销制度节约每一笔办学经费。
另外,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精神,我校正在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并予以落实。
6.建筑节能改造的问题(9号提案——关于建筑节能改造)
后勤处、基建处落实情况:2012年烟台市出台新的建筑节能改造政策:1995年以后采用框架、填充墙结构体系,基本达到50%的节能标准,不需要对围护结构进行大面积改造的,列入改造范围。2006年6月1日以后的建筑,不列入改造范围。学府小区一期建筑属于政策范围,学校正在积极争取将一期多层住宅列入市建筑节能改造计划。校本部住宅为砌体结构(4-7号住宅楼除外),不在本次改造范围。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跟踪政策信息,高度关注旧建筑节能改造这一民生工作。
7.校园管理和综合治理问题(10号提案——保护校内林木和林带;14号提案——关于治理校园道路积水问题;15号提案——加强安全保卫,杜绝校内物资流失;31号提案——高层宿舍小区地下车库东门口设反光镜;32号提案——加强校园规范化管理,禁止在教工住宅楼前种菜。)
后勤处落实情况:体育场西侧南北道路积水问题,因校外排放需与市有关部门协调,暂时无法施工。修建服务中心配合后勤处技术人员经现场踏勘,于2012年春节期间在东西路上增加了一道六米长的雨水篦子,加大雨水排放量。
公安处落实情况:结合“平安校园”建设,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并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后勤集团落实情况:校园服务管理中心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对倒伏树木扶正加固;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及时防治病虫害;三是加强对校园内开荒种菜毁坏林木清查管理;四是对校内树木登记造册,加强管理。家属区4-7号楼东侧道路积水及地下车库出入口反光镜问题,后勤集团已在道路东侧增加了两处雨水篦子使雨水直接排入原有暗沟,选择有效地点安装了三个反光镜。
8.体育设施建设改造问题(12号提案——增加、修复体育场馆设施,保障课程运转;13号提案——学生活动场地严重不足)。
后勤处落实情况:2012年已对体育场围网进行了加固整修,并已列入2013年维修改造项目;同时,体育场看台下除一户合同未到期外(2015年到期),其他房屋已全部收回,并按体教部要求进行了整修。
按教育部92年人均占有体育场地规定,风雨操场0.34平方米/人,我校现有学生26400人共需要8976平方米,现有场地基本满足要求。同时,正积极规划三元湖东侧建足球场,已报学校审批,争取2013年实施。
9.房屋维修、供热问题[16号提案——关于尽快修缮文科馆基础设施的建议;17号提案——关于文科馆整修问题;18号提案——关于建筑馆供暖设备急需整修的提案;19号提案——关于教学楼、办公楼楼顶漏水问题;20号提案——关于建筑馆因建筑质量漏水问题;21号提案——房屋漏雨问题;27号提案——关于烟台大学院内宿舍楼(不含4-7号楼)暖气不热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文科馆维修改造,学校2013年已列入计划。学校根据资金情况,从2010年开始逐步解决房屋漏雨问题,目前已全面处理的有:六教、4号学生公寓、单教楼,中心变电室,相关单位办公楼(海洋学院、公安处、生科院、国交学院)和阶梯教室、4号配电室、理工楼百米连廊(部分),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争取今年全面解决所有屋面以及建筑物外墙漏雨问题。
建筑馆部分暖气不热的主要原因是楼内主管设计管径偏细以及暖气片数量不足,简单维修已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已上报学校,争取尽早列入改造计划。家属区供热问题,后勤处一方面将高度关注换热站一级管网和二级管网的回水和出水温度,做好与供热公司的沟通协调工作;二是及时督促锅炉房做好室内维修工作;三是配备了测温仪,及时准确监测室内温度数据,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利益不受损失。
10. 学府小区的相关问题[22号提案——三高校小区环境急需改善;23号提案——关于三高校住房还款及维修的提议;28号提案——三高校物业管理建议(段书记批示要求作为重点提案落实);29号提案——更换南校三高校住宅物业管理单位;30号提案——更换三高校住宅的物业管理公司]。
基建处落实情况:2012年紧紧围绕学府小区二期房屋移交这一中心工作,选派人员现场办公,积极督促施工方着力抓好正式电供电、高层楼内电梯安装调试与报验、楼内负一、二层防盗门与电梯间防火门安装、楼座周围道路铺装、各住户住宅验收和管路系统的连接和复检工作。在达到基本交房条件后,基建处及时汇总工程建设信息,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于2012年暑期完成了房屋移交工作。房屋移交后,完成了一期工程旧电表及电表箱的更换工作,小区南北主门、主入口道路铺装和部分临时围墙的建设;组织了物业楼装修、安防系统建设、车库安装工程的部分招投标工作。2013年春节前,会同兄弟院校督促项目部下发小区绿化景观招标文件,现已完成绿化景观工程招标工作。
后勤处落实情况:关于学府小区物业问题,分管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先后召开座谈会和现场工作会,分别与教职工和物业沟通,反映问题,提出要求。因小区工程建设未全面完成,综合考虑,学校决定在综合验收前仍用原物业公司,物业费暂由学校承担。待小区建设全面峻工后,由小区业主通过业主大会聘用物业公司。今后将加大检查力度,尽最大努力改善现有物业管理质量。
博士人员购买学府小区住房时均签定了《(博士)购置还款协议》,应当履行。目前,博士人员已全部按期还款。X4号楼建设问题,学校已多次进行维护,如业主发现问题请及时联系物业或项目部维修。
11.校本部家属住宅区有关问题(24号提案——关于校内住房分配政策更改的提案;25号提案——关于重新分配闲置房的提议;26号提案——做好校内1-3号家属楼拆迁户的补偿及安置工作;35号提案——24号楼门前幼儿园西侧煤气中转站迁移;36号提案——解决小区内油烟直接排放问题)。
后勤处落实情况:按有关房产管理文件明确规定,每户只能有一套福利性住房,住校外职工可将原购房改房交给学校后购买校内住房,不交原房改房,不能在校内购房。关于4-7号楼搬迁腾出的旧房,其中一部分已作为周转房安置原住单教楼的教职工,余下的将与1-3楼改造统筹考虑。1-3楼改造,学校作为2012年重点工作,成立了“烟台大学教职工住宅出售工作委员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因搬迁等难点问题,影响了工作进度。今年学校仍将此列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着力实施。
经协调,新奥燃气答复煤气中转站属于重要设施,无特殊情况不能随意搬迁,公司将加大巡检力度,以保证用户安全。
后勤集团落实情况:4-7号楼裙楼饭店油烟排放问题,已责成经营方将烟道改为向西排放,并将污染墙面清洗,彻底解决。
12.教职工劳保、就餐问题(11号提案——随物价变化适时调整营养保健费标准;33号提案——教工餐厅不允许学生用餐的提案;34号提案——在第七餐厅开设教师窗口和就餐区的提案。
人事处落实情况:已将从事有害健康工种人员的营养保健费标准调整为每月30元。
后勤处落实情况:经多次与七餐联系,经营方认为四、五层可以满足老师就餐,不同意设立教师窗口;督促饮食中心加强教工餐厅的管理,做好教职工就餐保障工作。
后勤集团落实情况:教工餐厅运行以来,方便了教职工就餐。但一个现实情况是,中午就餐的教职工多,早晚几乎没有,造成了巨大亏损。为避免浪费,餐厅只能向前来用餐的学生售饭,用餐学生比例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亏损的局面。为了不影响教工就餐,餐厅将南侧一排雅间设为教工专座(已挂标识)。
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表于2013年1月7日下发,目前正在征集中。本次会议以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将认真履行职责,对本次提案进行分析研究,严格按照提案处理程序,分类整理,提出建议,交有关领导审核后下达职能部门作出处理,一一向提案人反馈,并将本次会议提案处理落实情况在下次教代会上向代表们进行通报。
三、对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学校“双代会”在民主治校、民主监督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双代会”提案往往涉及民生、教学、科研、和谐校园建设等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热点问题,提案工作的办理情况与学校工作的执行力、教职工满意度休戚相关。
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提案办理工作。在提案工作中,可以深切体会到代表们“以提案助推学校发展”的迫切心情,表明广大教职工更加关注学校发展,更加关注民生建设,希望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有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这对促进学校稳定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从代表反馈中也可以看出,有些工作进展情况与教职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提案工作从一个侧面可以检验出学校的各项工作是否有力度、有效果、得民意。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
二是要坚持提案办理制度化、规范化。办案单位要按照《烟台大学“双代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及时与代表沟通,尊重民意,对代表的提案及时有效地进行回复,使提案工作规范化,提高办案质量。
希望代表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支持提案工作,对关心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一些在解决问题方法上具有参考价值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提案。校工会和提案委员会将会综合调度,及时检查督办,通过提案办理工作积极推动各单位之间的协调合作,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服务质量,增强代表对学校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