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2014年工会5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在烟台大学第六届一次教代会暨第七届一次工代会议上的报告
 
 
(2014年3月20日)
 
于仁松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烟台大学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近几年来的工作回顾
自上一届“双代会”召开以来,工会在上级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送温暖献爱心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连年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会工作红旗单位”,2009年被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评为“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一)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体系,民主政治建设成效显著
1.加强“双代会”制度体系建设,民主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2013年制定出台了《烟台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使我校“双代会”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本届每次“双代会”除了听取和讨论各项常规报告之外,还先后审议了人员聘用制度实施意见、“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教职工住宅区实行物业化管理的意见、烟台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于2013年召开了一次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关于调整岗位津贴及考核奖发放办法》。通过“双代会”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及时采纳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建议,保证了教职工在民主决策中的源头参与,在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重视代表的提案工作,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校工会及提案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代表提案工作,于2010年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代表提案的通知》。在分管校领导主持下,每年先后分三次召开提案工作会议,对各类提案进行分析研究,审查立案,督办落实。本届“双代会”各次会议提案和建议征集总数为167件,经向提案人反馈,提案人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0% 以上。
3.推进二级“双代会”制度,基层民主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2009年,校工会制订下发了《关于召开第二届二级“双代会”的通知》,各单位相继成功地召开了二级“双代会”或教职工大会。并且自此以后,使二级“双代会”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教职工搭建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平台,增强了基层领导的民主决策意识和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2009年,我校被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评为“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4.完善制度建设,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早在2010年校工会牵头制定了《关于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将校务公开的13项内容按工作职责分解到全校23个相关职能部门。2011年出台了《烟台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充实校务公开的内容,拓宽校务公开的渠道。2012年在学校网站首页正式开辟了校务公开网上专栏,将所有需要公开的信息分责任单位和内容目录统一公开。2013年学校又开通了网上民声,为确保教职工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构筑了有效渠道。
(二)构建关爱型校园,为社会和谐做贡献
1.做好事办实事,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近几年来,工会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增进组织凝聚力和会员归属感。身患重病的教职工,校工会都代表学校前去看望,表示慰问,几年间共慰问236次,送去慰问金11.8万元;为身患重病经济困难的教职工申报救助,在春节前夕将救助金及物品一一送到受助的教职工手中。坚持节日慰问制度,春节为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送去慰问;重阳节为离退休老人献上爱心;儿童节为附中及幼儿园的孩子带去关怀;妇女节组织大型活动祝贺女教职工节日;护士节送去学校和广大教职工对校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节日祝福。
2.关注教职工健康,组织全校教职工查体和女职工专项体检。每年配合校医院组织教职工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通过体检分析,发现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的比例偏高,向教职工发出了“生活规律,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坚持运动”的倡议。
3.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加强女工工作。近几年来,学校女工工作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女工组织进一步健全,她们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得到了切实的维护。每逢三八妇女节,工会都专门组织健身长跑活动或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丰富了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励女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建功立业,涌现出一批女职工先进集体,继图书馆、校医院之后,2009年度,外国语学院又被授予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
4.开展“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活动。从2009年以来,根据上级要求,学校每年组织一次“爱心一日捐”活动。到2013年为止,每次参与捐助活动的教职工有近2000人,捐款额年均超过30万元。这些善款按政策规定返还后,都用于困难学生和重病困难教职工的救助。我校曾被市政府授予“最具爱心慈善捐赠单位”称号。
   5.做好福利发放工作。准确统计会员数量,为全校工会会员发放福利。自2013年增加了福利费用的支出,调整了福利品种,达到了粮油的适当平衡,为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广大教职工育人的积极性
1.积极参与学校师德建设专题活动。2010年学校师德建设年中,校工会组织开展了“我的育人观”大讨论活动,在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烟台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经党委常委研究后在全校下发实行。在2012年师德建设年活动中,开展了“学校内涵发展与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同时在每次师德建设活动中,校工会与有关部门一起组织融文艺演出与师德表彰于一体庆祝大会,营造了尊师重教和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的浓郁气氛。在全校青年教师中开展师德建设征文活动,所选送作品获得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征文比赛一等奖。
2.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2010年5月,精心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在预选的基础上,报送10件作品参加全省比赛,分别获特等奖1件,一等奖2件,二等奖1件,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获特等奖的法学院王桂玲老师还因此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2年的大赛,我校又取得了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的优异成绩。
3.广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多年来,工会深入开展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涌现出一批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孙秀燕老师当选烟台市巾帼发明家;化学化工学院和聂惠瑛老师分获烟台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曲淑英、兰翠老师分获山东高校及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图书馆被评为山东高校及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张平华老师荣获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这些先进典型用行动诠释了烟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了教风学风建设。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积极开展体育比赛,指导各协会开展活动。近几年来校工会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做到了一年中每月有一次体育比赛活动,常年开展的项目有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篮球、台球、够级、围棋等赛事;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多项奖励。
    为更好地普及健身活动,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全校成立了18个文体类协会,这些协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培养和锻炼了各类文体人才,提升了我校文体活动水平,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带动了一大批教职工投入到各类文体活动中,为建设和谐校园,活跃校园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2.在重要纪念节日,组织系列庆祝活动。工会在重要纪念日、重大节日期间,都组织安排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庆祝活动,发动和吸引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陶冶了参与者的情操,营造了节日庆祝氛围。策划主办了学校首届教职工歌手大赛、首届教职工舞蹈大赛等文艺活动。每年主办一至两次美术书法摄影展。适时组织了全校教工工间操普及活动、郊游、运动会等各种文体活动。工会工作人员创作演唱的歌曲获全国二等奖和全省二等奖。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1.重视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几年来,工会专兼职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工会十六大文件及相关业务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每年参加一次省教育工会组织的专题培训班,定期召开工会专兼职干部学习讨论会,发放学习材料,深入调查研究,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方法、内容、途径,并取得一定成效。
2.建设职工之家,优化活动环境。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之家建设,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将原5号学生餐厅改建为崭新的多功能教工活动中心,给办公楼、综合楼的活动室以及部分分会增添了活动设施,改善了教职工的健身条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文体活动环境。
3.加强廉政教育,工会政务公开。工会注重自身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有关廉政制度要求。工会财务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建立了校院两级工会购(领)物报账经手和签字制度,每年通过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均没有违规、违纪现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目标相比,与党委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盼相比,工会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创新工作手段,提高工作成效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与主要任务
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团结教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为主题,以维护教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益、精神文化权益、社会权益为重点,以转变作风为保障,围绕教育中心任务,服务教育发展,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后的主要任务:
(一)拓宽民主渠道,继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教代会四项职能落实;进一步拓宽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范围,不断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二)完善维权机制,履行好工会职责
要把维护学校整体长远利益与维护教职工当下具体利益统一起来。从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强化源头参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改善;研究探索教职工法律援助、困难教职工帮扶等机制体制建设;重视青年教职工的发展以及迫切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使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充分发挥工会教育职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开展高品位的文艺体育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深入开展“三育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提高学校“三育人”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的文化需求
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针对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规律和青年教职工的特点,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要继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纲要,开展多样性、经常性的体育活动和健身活动。
(五)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
工会作为教职工之家,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排群众之所忧,强化服务意识,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六)加强学习与实践,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专兼职工会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的自觉性,认真学习贯彻党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使工会工作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相适应,与广大教职工的需求期盼相一致。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务实,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当前,工会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党委对我们寄予厚望,全校教职工充满期盼,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创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