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体协会 > 台球协会 > 正文

美式落袋16球器材及比赛规则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一)、器材
一、台面规格
1.球台内沿长:2540毫米。
2.球台内沿宽:1270毫米。
3.球台台  高: 800毫米。
二、球
共有十六个球,其中1个母球(白色),1-7号为全色球,9-15号为花色球,8号球为黑色。每个球重170克,直径为5.71-5.75厘米。
三、开球区、置球点
1、开球区:以长内沿的1/5(508mm)画平行于底边的,长度为“内台宽”的线段,再以线段的中点为圆心,以1/6(211mm)内沿宽为半径、所画的靠近底台边的内半圆作为开球区。
2、置球点:开球区对面两顶袋与两腰袋对角线的交点,为置球点。
(二)、比赛规则
一、球的摆放
15个球摆成三角形,第一个球的球心和置球点重合。“8”号球摆放在第三排中间,全色和花色球尽量交错摆放,最后一排的左右两个球分别为一个全色球和一个花色球。
二、有效击球、有效进球、无效进球、无效进球和犯规球的摆放
    1、有效击球:母球必须先撞击到本方的目标球。若指定目标球没有入袋,则必须至少有一个本方的目标球或母球碰台边。传球为有效击球。
2、有效进球:在有效击球和没有犯规的情况下,按照分色、无顺序、指定球和指定袋的原则所击落的本方目标球为有效进球。
3、无效进球:所有未按指定球进指定袋的进球均为无效进球。
4、无效进球和犯规球的摆放:要摆放的球,需在对方“一击”之后摆放在置球点与顶边的垂线点上,称为“摆放点” 。如有新的“无效进球”需要摆放或点位被占,则沿这条垂线向上摆放,并尽量靠近摆放点,但不能与其他球相贴。
三、开球权
1、用掷硬币或其他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确定开球权,以后每局比赛轮换开球。
2、获得开球权的一方可以选择自己开球,也可以选择让对方开球。
四、开球
    1、开球在开球区内开球。
    2、开球时不按“有效击球的原则”击球。
  3、开球后必须有1球落袋或4球碰边框(包括母球),否则为无效开球 。
  4、出现无效开球后,另一方有权选择击球、手中球或要求对方重新开球。
  5、开球后母球或“8”号球落袋或有界外球的,均为无效开球,应重新开球。
6、开球有球入袋,不论数量、花色,开球方继续击球并有权继续选择“花色”。此后,其所选择的“花色”球是有效进球的,则球局关闭;若其选择的“花色”球没有有效进球,则球局仍开放,换对方击球,并继续选择“花色”。
球局关闭前入袋的任何目标球皆不再拿出。
五、犯规
凡是违反比赛规则的行为,都被称为犯规。
对“击球方”有犯规嫌疑的,需在对方击打下一杆之前提出,否则不予受理;
犯规时本方“失机”,对方获任意球;
犯规时先处理犯规,然后再继续比赛;
犯规时打进的本方目标球为“无效进球”,需放在“摆放点”上,打进的对方目标球不再取出。遇到以下情况,判犯规:
1、空杆。
    2、推杆。
    3、连击。
    4、母球落袋。
    5、出现界外球。
    6、打贴球时犯规。
    7、打出犯规的跳球。
    8、击球时双脚离地。
    9、球未停稳就击球。
   10、球未摆好就击球。
   11、先打到了对方目标球。
 12、错把其他的球当母球击打。
   13、同击,即同时打到本方目标球和对方目标球(或黑球)。
   14、在母球击打到指定的目标球后,若指定目标球没有入袋,且没有任何一个本方的目标球或母球碰台边。
六、失机
失机:失去继续击球的权力。遇到以下情况,判失机:
    1、指定的目标球未进袋。
    2、指定的目标球未击落到指定的袋内,而是击落到其他袋内,应将其拿出放在“摆放点”上,并判失机。
    3、打进未明确指球、定袋的进球,以裁判的判断为准,判进球无效并失机,或判进球有效。
七、赢局
    选手必须把分属于自己一方的目标球全部打进球袋,最后再打“8”号球。在不犯规的情况下,将“8”号球打进指定袋者赢得本局比赛。
八、输局
   1、“8”号球被打成界外球(开球时除外)。
   2、在击打本方目标球同时,带进"8"号球。
    3、击打"8"号球时,所进球袋非指定球袋。
    4、击打"8"号球时,母球或"8"号球被打成界外球。
    5、击打"8"号球时,母球落袋或母球和"8"号球同时落袋。
6、用故意犯规的办法,来达到某种目的。
九、贴球
  母球与目标球相贴时,必须采用向目标球90度以外的方向击球,使其脱离相贴球,击出后相贴的球不得移动。否则判犯规(不是因为击球而使相贴的球移动的不算犯规)。
十、任意球
获任意球的一方,可将母球放在台面上任意位置,向任何方向击球。
十一、手中球
  获手中球的一方,可将母球放在开球区内任意位置,向任何方向击球。
十二、界外球
被击出的球静止在台面以外的地方称为界外球。是本方目标球的放在“摆放点”上,是对方目标球的自动消失,并判给对方任意球。 球被打到台沿上,然后又滚回台内或袋内的,不算界外球,按相应规则判罚。
十三、间接进球
1、在“有效进球”的同时,被母球或目标球撞进袋的双方目标球不再取出。
2、在“无效进球”时,所有进袋的本方目标球均为无效进球,取出放到 “摆放点”上,撞进的对方目标球不再取出。
十四、僵局
1、裁判认为比赛陷入僵局时,应警告双方尽快改变局面,否则将判定此局为僵局。
2、僵局属无效局,应重新摆球,按原比赛顺序继续比赛。
(三)、裁判
一、裁判是每局比赛中“唯一”和“最终”的裁定者。
二、裁判必须了解各种犯规的处罚方法,必须能够对各种犯规做出正确的判断。
三、裁判由组织者确定,未经组织者同意,比赛中途不得随意更换裁判。
(四)、未尽事宜
在比赛中发生没有被列入的情况时,应由裁判委员会或组织者共同做出最终判定。
 
   烟台大学教职工台球协会
 
2006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