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家庭话吧沙龙举办《女子安,天下安》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6-09-26   作者:烟大工会      点击次数:

        

2015年12月11日晚在机电学院218举行了家庭话吧读书分享活动。分享讨论了袁洁女士的书是《女子安 天下安》。为了便于大家分享,家庭话吧为每个会员购买了书籍,提前阅读。
本次活动由贾维军老师主持,沙龙会员和学生共二十多人参加了读书分享会。人文学院及妇委会的兰翠、孙晶、陈惠春、经管学院刘青、土木学院郭冬梅、研究生处贾维军等六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对这本书做了引导、分析、讲解和心得分享。
之后,参与者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尤其是80后的老师感触很深,她们以为:这种活动不仅从书中得到了很多启发,也从各位年长的老师们、同行们的生活经历中得到了对生活、对婚姻的信心。这一代人在业务在知识方面都很优秀,也对前途充满信心,但是面对即将要承担的家庭、婚姻、以及孩子的教育,还是觉得信心不足,面对感情还是不如在业务方面有把握。她们所知道的顶多是书本上的知识,可是现实尤其是同龄人所遇到的闪婚闪离现象,使他们感觉到离婚带来的问题绝不是简单的数字统计,而是活生生的事实。他们隐隐地为自己的婚姻、家庭担心。但是通过这样的交流,年长的老师们的经验,也让他们认识到了一些“常识”,至少可以减轻他们的惧怕,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担心,勇敢地面对婚姻家庭的困难。并且家庭话吧的年长的老师们也愿意为这些年轻的同行们提供帮助,在场的一些女大学生们也感到这样的学习对她们有帮助。
活动的第二天,又有参加活动的几位老师在QQ群里发了他们的读书感受,摘选如下:“昨天回来以后我又重新打开书,再一次看的过程中,结合各位前辈的发言,又有了以下想法。第一,为什么作者说的是女子而不是女人?女子带有更多的社会属性,可以将现代女性担当的各种角色囊括,从这个意义上说,作者并没有否定女性的职场属性,否则何来影响天下?相反,更加重视女子的独立地位和社会功能。第二,从逻辑关系上来说,女子安,则天下安。但仔细读完,发现若让女子安,实属不易。女性自身的特点和特有的圈子文化,让女性对于得失,计较的非常清楚,因此女子若想“安”,对自己的正视需要理性需要勇气。第三,这本书讨论的一个核心话题是女子在现在时代背景下的归位,我听完分享会,在想:女子究竟归位在家庭?职场?上的厅堂下得厨房?似乎这些并不重要,因为无论归位在哪里,女子都在这个场景内发挥着作用,所以我觉得女子的归位是作为安天下的女子而存在。第四,悦纳自己和他人,才能适用“安”法则。这本书中,详细的说明了女子“安”的修炼细节,这些都颇具有指导和操作意义。但是这些宝典法则的适用,都必须有一个前提,该女子已经做好了进一步修炼自己的准备,身心都是积极的,打开心扉,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接受生活的阳光雨露。因此,女子能“安”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能力。第五,女子安,则天下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女子特有的细腻和交流方式,使得女子安的幸福感有强烈的感染力,最终会汇聚成安天下的稳定力量!”;“昨天听了各位老师的切身之谈,深受启发,虽然我们没有为人妻为人母的经历,但我们所处的当下都是相同的。我觉得生活中的很多不幸福感,主要来源于自我认知内的付出与收获不对等(现实可能并不是这样),如果能够说服自己在付出时不斤斤计较回报,少一点功利心,把回报当作一种随遇而安的东西,可能会使我们更容易收获幸福。结合80、90后的我们,小时接受传统观念熏陶,随着接受教育、年龄的增长,男女平等、女性独立等思想慢慢浸入内心,其实两种思想并不矛盾,只是觉得许多人可能不能很好的把握好“度”。男女在生活中定位不同,担当也不同,男人如石,很难打磨,女人如水,灵活多变,男女之间产生摩擦,以石击水或者以水击石都会水滴四溅,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水放入水流之中,常年累月用水流之力将其棱角打磨平滑,这适合于夫妻相处之道,对于我们年轻恋人,可能就是少一些急躁,多一些精神方面的交流,共同经历一些甜蜜和磨难,才会在不同的家庭教育下趋于融合吧。现在的女人要承担多重角色,员工的角色、妻子的角色、父母或儿女的角色、媳妇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有其自己的特点,如何把握这些角色并因不同的处境及时转换角色,是需要我们从现在起就要好好领悟的”。大家的积极与热情,使沙龙有信心将这个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无疑,家庭话吧这样的分享交流活动,是有必要的。老师们感慨地说,在高校有这样一群人坐在温暖的灯光下,读着、分享着《女子安 天下安》的书,实在是一件奢侈又感恩的事情。话吧的成员们愿天下的女人都享有这种精神的奢侈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