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太极拳协会第六期传统文化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0   作者:superadmin      点击次数:

        

         

     916日上午,烟台大学太极拳协会在育秀大楼207室举办传统文化讲座,讲座主题为“《庄子》养生主思想探析”和“由《序卦传》论人世兴衰”,主讲嘉宾分别由我校人文学院孙晶老师和校外李凤军老师联袂担任。

孙晶老师在讲解《养生主》的过程中探讨了三个问题:《养生主》的生命哲学、游刃于空的处世之道、庄子对知的辩证观点。在生命哲学的讲解中,孙老师通过具体分析“庖丁解牛”、“右师之介” 、“泽雉啄饮”三个小故事所代表的生命形态,揭示了庄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的达观生命态度,并引经据典、深入探析了“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所蕴含的生命哲学。在第二部分处世之道的讲解中,孙老师谈到了认识并顺应环境、利用疏离和空隙、处世谨慎和巧妙、虚幻性及策略意义等问题。针对第三问题,孙老师探讨认识的无限性与个体生命的有限性的问题,提出了庄生“有益于人生的知识论”的观点。

在讲座的第二阶段,李凤军老师主讲了“由《序卦传》论人世兴衰”的话题。李老师虽然不是高校专职研究人员,但作为传统文化“民间高手”,深入研究《易经》十余年,愿将祖先留下的周易之学弘扬普世。在讲解过程中,李老师结合具体的事例,将《周易》六十四卦的推衍关系娓娓道来,或取卦象,或取卦义,以两卦为一组,利用对立统一思想,将六十四卦建立起因果关系链鲜活地展现出来,打破了当代人将易经等同于风水算命的浅知陋见,对现场的听众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据悉,自年初以来,太极拳协会已经成功举办六期传统文化讲座。讲座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了广大爱好者的传统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