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阅读名著系列活动之一“家庭话吧”开展教师阅读分享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家庭话吧   点击次数:

        

   

    2020年10月15日傍晚,图书馆601室却洋溢着欢乐与温馨的讨论气氛。这次活动由图书馆“阅读与心灵成长中心”和校工会“家庭话吧—婚姻与家庭教育沙龙”共同举办。
    图书馆袁红玉老师代表“图书馆阅心空间”谈到了举办的学生读书沙龙的经验和收获,并和大家分享自己读书观影的心得体会,尤其提到观看电影《小鞋子》的感悟,谈到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关系。在当今社会如何多读书多思考,引导学生和我们自身提高精神世界的品质。老师们都很同意这种观点,并感同身受。
    接着与会老师踊跃发言,陆续分享自身的读书经验和感受。家庭话吧的陈老师介绍了以前曾经组织过《曾国藩家书》读书交流活动经验,感到此类活动让教职工更加深切的了解中华文明的灿烂文化,并从儒家文化到世界经典读物都可以贯通了解。她觉得我们的读书会对个人心灵成长、学术与教学都会起到促进与提升的作用。建议多读名著,并分享了《荆棘鸟》的读后感悟。叶梦老师说,年轻教师非常喜欢此类交流活动,学生和老师可以按照作品系列去分享,如“茅盾文学奖系列”、或者诺贝尔奖名家介绍如“川端康成系列”。在分享和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和同学汲取精神营养和能量。
    刘振伟老师提到读书研计会促进相互交流,同时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习,并增进友谊,有利于校园和谐气氛的营建。而且可以就热点主题进行学习,如大家都非常想学习和了解的《民法典》,可以请专业教师讲解。并开展朗诵或者有奖竞赛活动,促进师生读书的积极性,使我们的读书沙龙成为图书馆的品牌,呈良性发展。
    吴冲冲老师表示,作为八零后教师参与读书会活动有很多感受。他说除了读文学类的书之外,不同学科的老师可以在活动中交流科普知识。并让老师们在繁忙的教学科研空余时间,抽出一个时间段做听书会,静静体会心灵的滋养与提升,用一段固定时间读一部作品,相信每位参与者都会有所收获。
    张豫靓老师说,随着自身年龄的增长更喜欢去品读“人物传记”类书籍,体会不同时代背景下真实人物的思想变化,从中汲取生活的经验和进取精神。张老师也提到了“好书可以重复看”的观点,在不同的年龄去体会亲情、爱情、婚姻的内涵,让我们学会怎样生活,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单敏老师也分享了她的读书学习体会。她说读书使我们了解了很多道理,而且很多优秀的读物就是把复杂难懂的知识用简洁的文字系统的表达,使得主题突出,万变不离其中,这样的作品会使很多的人受益。

    通过老师们将近两个小时的讨论交流,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大家表示,不同学科不同年龄的教师读书沙龙活动促进了各学科的融合,大家相互学习很受启发。经过商讨,由参与的老师轮流主持专题阅读研讨活动,活动形式由老师来决定,阅读、朗诵、书籍感悟交流、经典读物或者优秀影片推荐都可以作为活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