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5   作者:作者:孔田田(摄影/袁兆军 孔洁)   点击次数: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斗志。10月23日,烟台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弘毅厅召开,为期一天。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19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张殿臣、校长段培永先后主持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段培永代表学校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对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评价和分析,对下一阶段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段培永指出第三次会议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拼搏实干,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强化内涵建设,苦练内功,吹响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号角;高质量发展九项工程深入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顺利开局,一些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段培永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改革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下一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变革的宝贵机遇,积极学习借鉴高水平大学建设经验,全力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抓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加快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一要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强党建思政工作;二要聚焦根本任务,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要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学科科研水平;四要加强合作交流,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五要狠抓规范管理,强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六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七要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安全稳定。

大会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烟台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烟台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及七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烟台大学2020年度教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报告、烟台大学2020年度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烟台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报告、烟台大学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评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烟台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实施办法、烟台大学教职工进修学习管理办法(修订)、烟台大学人事调配工作办法(暂行)。


大会表决通过了《烟台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烟台大学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评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烟台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实施办法》《烟台大学教职工进修学习管理办法(修订)》《烟台大学人事调配工作办法(暂行)》和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张殿臣在闭幕词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双代会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服务事业发展,在推动学校民主管理、提升教职工获得感与幸福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体代表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展现了爱校、强校、兴校的行动决心。就全面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张殿臣强调:一要汇聚拼搏奋进的强大力量,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积极整合并充分利用有关资源,为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不懈努力。要加强对重点任务、重要举措的统筹安排,确保方向明、重点清、措施实,确保每个重要指标都能实现任务分解、都有具体时间进度,使规划能够落实好,持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二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清单,以系统性思维全力推进我校教育评价改革13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健全完善学校教育评价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要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深化内涵发展、提升综合实力。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学校发展建设的一切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都要围绕这一办学目标推进实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我们要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发展不停步,向改革要动力;要更加彰显两校援建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办学特色,持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真正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让广大师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张殿臣强调,建设高水平大学,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和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责任心。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坚定信心,众志成城,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学校国内综合排名比“十三五”末提升40名左右,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美誉度提升到新高度,为建校五十周年时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不断谱写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崭新篇章。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来稿时间:10月23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孔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