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2   作者:   点击次数: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与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一年。组织开展好2021 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对于激励我校广大妇女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持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开展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创新方式,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全校各分工会、女工委要紧紧围绕主题,开展更加透彻深入、鲜活生动的宣讲宣传活动,把党的理论和主张传递到女教工之中。一要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广泛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传宣讲,多视角、多形式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宣传广大妇女响应总书记 2020 年三八妇女节寄语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妇女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要着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全面准确宣讲,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展现“十四五”蓝图及2035年愿景,解读全会《建议》与妇女息息相关的内容,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共识,激励妇女群众与新时代同行、在新征程建功。三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广大女教工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女教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四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坚持线下阵地与线上阵地互动互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联合,开展主题融媒体宣传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听得懂的语言,持续传递主流声音,敲开百姓家的思想之“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突出主线,强化宣传,营造广大女教工全心向党的良好氛围

突出喜迎建党 100 周年主线,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一要用党的百年辉煌和我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鼓舞女教工。大力宣传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女教工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宣传我校2021年工作研讨会精神,激励凝聚全校广大女教工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二要用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活动引领女教工。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强化女教工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动员女教工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三、强化引领,培树典型,激励妇女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校工会、妇委会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广泛选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教工典型,授予烟台大学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各分工会、女工委要加大对优秀女教工典型的宣传力度。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讲好优秀女教工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新时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让优秀女教工典型成为常驻人们心中的“偶像”。要调动广大女教工的参与积极性。注重扩大优秀女教工典型的影响力与感召力,不断增强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优秀女性荣誉的品牌效应。

四、立足职能,深入基层,传递党对妇女群众温暖关怀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作为深化引领服务联系的重要契机,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女教工身边。一要及时倾听女教工群众呼声。各分会要加强与本分会女教工的沟通交流,倾听呼声,增进感情,提升广大女教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用心用情关爱困难女教工及家庭。做好困难女教工群体特别是单亲母亲、患重病女教工和家庭关心关爱工作,推动解决女教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情系女工,法在身边,维护女教工合法权益

各分工会、女工委要结合实际,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专栏、巡讲培训、以案释法等形式,推动以《民法典》《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进校园,促进学校、单位增强性别平等意识,履行法律义务,推动形成维护女教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良好氛围。

六、百年圆梦,幸福启航,引领女教工提升文化素养,凝聚文化力量

各分工会、女工委要结合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统筹谋划、积极组织,深化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阅读活动,把读书活动与提升女教职工素质相结合、与女教职工岗位建功相结合、与提高女教职工家庭文明建设能力相结合,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充分发挥在学校发展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由各分会自行组织庆祝活动,校工会不再统一组织,各分工会、女工委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组织优势,切实开展好各项活动,让更多女教职工参与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奋进姿态、优异成绩,切实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烟台大学工会、妇委会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