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烟台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0   作者:   点击次数:

        

中国教育工会烟台大学委员会文件

烟大工字20213

 

 

 


烟台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助力建功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切实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教职工上彰显新气象,在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新成就,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强化理论武装

1.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工作部署,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电子职工书屋等平台,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靶向宣传,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度赞扬,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殷切重托,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劳动者的深切关怀,把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宣传劳模、服务劳模、选树劳模的工作中去,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劳模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建功新征程。

3.探索走出新时代学校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理论工程,组织教育系统专家并邀请社会有关方面就学习贯彻重要论述深入研讨。研究“十四五”期间涉及教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的全局性、趋势性、前瞻性问题,推进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

二、强三力、严标准、创最优

4.强三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具体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落实省委、省总工会工作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见实效。

5.严标准。通过理清工作职责,明晰工作目标,规范工作流程,实施精准考核。健全制度机制,实行工作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做到职责明确、任务具体,每一项工作要目标清晰、流程规范,每一个环节要标准严格、考核精准,真正做到精细精准、规范科学,实现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6.创最优。按照走在前列、考核优秀的总目标,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研究确定创最优的工作,并制定推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提出工作标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三、建功学校高水平发展

7.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分会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不折不扣地把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8.充分利用好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个时机,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理直气壮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坚强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宣传中华民族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民族精神和磅礴力量,宣传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精神风貌,以真人释真情,以真事传真理。

9.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构筑先优典型选树机制。表彰一批模范职工之家、先进工作者。让学习先进、宣传先进、尊重先进、争当先进蔚然成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劳模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在学校蔚然成风。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创新服务工作。

10.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深入挖掘和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性。充分结合教职工文化程度高、思维活跃的特点以及各种内在需求、实际困难,把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过程,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我国发展,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更加实在的工作成效。

四、全面推进服务体系建设

11.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烟台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烟台大学提案工作规定》,积极开展教代会集中轮训工作。筹备召开烟台大学第七届四次教代会暨第八届四次工代会。积极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

12.加强维权政策落实力度,做好教职工生活保障服务。落实好《烟台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烟台大学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吃准吃透政策,切实保障教职工依法依规享有福利待遇。加强困难教职工帮扶力度,继续做好“送温暖”和“爱心一日捐”活动。

13.做好会员信息采集工作,完善工会会员实名数据库建设。

14.注重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大对教职工之家建设的投入力度,完善教职工互助保险、职业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体育项目比赛等教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做好物质服务、生活服务的同时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做实各类网上保障服务项目。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管好用好教职工活动中心,为文体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

五、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

15.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教育改革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当下社会关注的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制约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从教职工中来,到教职工中去,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增强主动意识,尤其对教职工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主动调研,确保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

16.深入推进理论研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工会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把准时代脉搏,切准问题关键。立足实际工作,努力探索教育工会规律性问题,积极提供相应的对策,使理论研究方向同教育工会发展方向一致,理论研究内容同教育工会工作内容相符,更好地为科学决策、工作创新服务。

17.组织好基层优秀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的评选和报送。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好调研活动,及时制定下发重点调研、委托调研提纲,调动基层工会开展调研活动积极性。组织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优秀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全省教育工会系统优秀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活动。

六、推动工会改革创新

18.切实加强创新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学校工作大局,结合教职工实际需要,根据时代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工会干部创新观念,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建立分工会工作创新评比机制,评选表彰创新工作有实效的分工会组织。

19.健全联系广泛的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各层级模范教职工之家动态监督管理制度,健全会员评家机制、教育工会干部联系教职工群众制度。深化智慧工会建设,做实各类网上保障服务项目。加强普惠服务制度建设,使服务教职工更直接、更深入、更精准、更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效果温暖教职工、影响教职工、赢得教职工。

20.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系统工会干部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忠诚党的事业,提高政治站位,厚积理论素养,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增强干事创业主动性、自觉性。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增强工作实效,走好群众路线。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力度,优化学习培训内容、形式,建立健全分级培训制度。

七、加强女工工作

21.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开展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群众性活动,提升女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宣传落实《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着力维护女教职工权益,妥善解决女教职工特殊困难,更好地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

22.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念信心;进一步创新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妇女先进典型的推选和培树方式,展示我校女教职工风采。

23.加强落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部署,助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女教工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部署,不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助力提高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继续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24.加大对分工会女工委的培训力度。依托烟台大学新时代妇女发展理论研究所基地,建立常态化妇女需求调研机制,把女工工作更深更广地扎根在广大女教职工中。强化身份意识,使女工委真正成为广大女教职工的娘家人。

25.坚持做好工会财务工作,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严格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定。

26.积极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2021年工会主要工作计划安排

1.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困难教职工送温暖活动(2月)

2.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3月)

3.参加全省女教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3月)

4.组织开展向劳模学习系列活动(4月)

5.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参加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3-12月)

6.筹备召开烟台大学第七届四次教代会暨第八届四次工代会(5-6月)

7.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6-12月)

8.参加2021年全省教育工会重点调研课题调研活动(2-10月)

9.参加2021年全省教育工会系统优秀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活动(2-12月)

10.参加驻烟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5月)

11.参加“校长杯”全省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5月)

12.参加全省高校教职工气排球比赛(6月)

13.参加省学校工运研究会专题研讨会;参评2020年度全省教育工会系统优秀社科成果(6月)

14.会同教务处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7月)

15.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12月)

16.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3-7月)

17.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活动(9-11月)

18.评选表彰2020-2021年度工会模范“教工之家”、先进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12月)

19.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工作重要论述(全年)

20.做好教职工福利分发工作(全年)

21.大力推进群众性健身活动,举办全校教职工各类文体活动(全年)

22.完善各协会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提高协会活动的水平和质量(全年)

 

 

烟台大学工会

2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