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烟台大学2005年“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围绕中心  履行职责
为学校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四届三次教代会暨五届三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王仁强
(2005年月日上午)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0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团结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落实我校四届二次教代会、五届二次工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的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校工会被评为“烟台市工会工作红旗单位”。
(一)以教代会为主渠道,发挥工会职能,推进民主管理工作
教代会制度已经成为学校管理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教代会制度建设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根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编印下发了《烟台大学“双代会”规章制度汇编》,使我校“双代会”工作有章可循。
2.认真履行“双代会”职责。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各行政单位的通力协作下,经过充分准备,双代会3月份按期召开。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和审议了《关于申购三校教职工住宅小区住房的办法》和《关于人事管理工作的补充规定》。大会收到代表提案24件,校工会协同提案审查处理工作委员会及时对提案进行整理分类,分别送给有关领导及职能部门,督促有关方面抓紧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代表,提案反馈满意率达96.6%。
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力求实效,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在讨论《关于申购三校教职工住宅小区住房的办法》和《关于人事管理工作的补充规定》时,代表们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因此,大会主席团给予了高度重视,会后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听证会,在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原来的办法和规定,使其更加合理化和具有可操作性,既集中了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又维护了学校和教职工的利益,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
四届二次教代会暨五届二次工代会的圆满召开,对于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完成学校的20年校庆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等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3.扎实做好迎接教代会评估的准备工作。为顺利通过教代会评估,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迎接省高校教代会评估工作的意见》,成立了由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工会等七部门组成的教代会迎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依据评估标准,对学校的教代会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制订了详细、具体的计划,对“迎评”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积极筹备。校工会下大气力对教代会制度建立以来的文件、图片以及会员档案、工会工作资料,重新进行了整理和归档,为迎评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二)关心、丰富教职工生活,努力增强学校凝聚力
根据工会工作的特点,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寓教于乐,使教职工在健康快乐、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陶冶情操,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关心教职工生活。通过召开座谈会、接待群众来访等形式听取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举办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协助校医院做好全校女教职工健康普查工作,及时看望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坚持节假日慰问在岗职工制度。尽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办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协同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夕阳红迎春联欢晚会”。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先后举行了女教职工观赏学校新面貌长跑活动、教职工拔河比赛、春季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赛等。组队参加了山东省第三届高校“校长杯”乒乓球比赛、烟台市首届“威克多”杯羽毛球公开赛、 莱山区田径运动会等。组织了工会专兼职干部到临沂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注重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的作用,协助各协会举办了钓鱼比赛、羽毛球赛、书画展等活动。充分利用教职工活动中心的三处活动场地,加强教职工活动中心的建设和日常管理,不断增加器材设备和活动项目,延长开放时间,坚持了教职工活动中心双休日及寒暑假开放制度。
为庆祝烟台大学建校20周年,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庆活动,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部门工会的潜能,成功地举办了“庆祝烟台大学建校20周年教职工文艺晚会”,得到了教工和领导的普遍好评。校庆期间校工会还协助团委做好“北京老教授合唱团”、“济南艺术团”来烟台大学友情演出的准备工作和协调工作。
通过开展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促进了教工之间的交流、友谊,营造了健康进步、团结和谐的人文环境。各部门工会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校工会组织的活动。校医院、图书馆、外语学院等部门工会还分别组织了各种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为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做出了贡献。
3.积极参加爱心捐献活动。根据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的通知》要求,校工会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全校1930名教职工参加了“慈心一日捐”活动,共捐款124835.67元。为贫困地区、弱势群体献上一份爱心。
(三)努力构建学习型工会,工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1.抓好理论学习,做好思想建设。根据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订阅、购置下发了《山东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释解》、《中国工会章程》、《中国教工》、《工会论坛》等学习材料。4月组织院系部门工会主席召开了2004年工会工作研讨会;5月组织了贯彻《工会法》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研讨会;6月组织全校会员参加烟台市总工会组织的“山东省实施工会法知识竞赛”;8月组织千名工会会员举行了《中国工会章程》知识竞赛答卷活动。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对工会工作的认识,规范了工会工作程序,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提高。一年来,在《工会论坛》、《中国教育学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4篇,其中两篇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建立了烟台大学工会网站,对服务全校教职工,宣传工会工作,交流工会工作经验起到了积极作用。
    2.注重工会的作风建设。坚持在工作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贴近主题、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人为本,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切为了教职工作为工作理念,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努力把工会建设成温暖的教职工之家。
回顾一年来的工会工作,有这样几点体会,也是今后我们工作应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工会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加强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工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只有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争取行政的支持,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才能把广大教职工紧密地团结起来,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工会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工会工作通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团结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贡献力量。在围绕中心开展活动时,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才能有效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是保持工会活力的源泉。工会必须把密切联系教职工作为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求真务实,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创新发展,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成为教职工利益的代表,保持工会工作旺盛的生命力。
各位代表,一年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帮助、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努力和广大会员积极支持、参与的结果。不可否认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如:二级教代会制度有待于建立与健全,提案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有的工作做得不够到位,需要我们改进和提高。
 
二、2005年主要工作
2005年是学校全面完成“十五”计划,为“十一五”发展做好准备的重要一年。工会工作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更新观念、明确目标、科学管理、创新工作,一心一意为教学、科研服务,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继续做好迎接教代会评估准备工作,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凝聚人心,提高教职工身心健康和自我保护意识。
(一)继续抓好教代会制度建设,提高民主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果
学校教代会制度既是目前法定的民主管理制度,是工会维护职能的有效形式,也是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的制度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抓好教代会闭幕后各项工作的贯彻和落实。坚持重大问题提交教代会审议和通过,落实教代会的审议通过权。认真处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规范提案工作,提高提案答复的满意率。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在闭会期间的作用,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继续做好迎接教代会评估准备工作。
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今年做好试点,明年逐步推开,落实二级教代会职权。
(二)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工作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工素质,在实现教职工全面发展中做好维护。要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广大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反映广大教职工的呼声,从教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进行落实。
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开展全民健身、文化娱乐活动和常规性的体育比赛,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的作用,支持和协助文体协会开展工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整体素质
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坚持党的宗旨,发扬优良传统,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继续学习工会十四大精神和《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召开专题研讨会,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的能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部门工会组织是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工会的工作部署主要靠部门工会去实施、去落实,建设规范化的部门工会组织,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我们将以部门工会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加强对部门工会工作的指导,为部门工会开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增强部门工会的活力。
加强工会的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办好工会网页,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手段,随时向党政和教职工通报和展示工会工作,使工会工作更好地得到党政和教职工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做好女职工工作。女教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女教职工占职工总数40%左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对于学校整体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工会要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在解决共性问题上坚持男女平等,在解决特殊问题上,依法予以特殊保护。定期为女教职工查体和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工会工作将在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带领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做好学校2005年的各项工作、全面实现“十五”计划而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