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围绕中心  求真务实  履行职责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校工会向四届四次教代会暨五届四次工代会的工作报告
 
(2006年1月14日)
 
 
一、2005年工作回顾
2005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具体指导下,带领广大工会会员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代会的各项决议,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展工会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工会工作得到教职工的普遍认可。烟台大学工会荣获 “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称号。
(一)坚持“双代会”制度,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1.按期召开“双代会”。3月24日—25日召开了烟台大学四届三次教职工暨五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关于改建校内部分教职工住房意见的说明。审议通过了《关于改建校内部分教职工住房的意见》;讨论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三个规划纲要,并最终形成了大会决议。这是一次团结鼓劲、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的大会,这次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民主、积极向上的气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鼓舞了干劲。
2.认真落实代表提案。教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34件,提案人和附议人242人次,提出提案单位14个。提案委员会经整理登记、审核立案、检查督办、结果反馈等各环节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4件提案全部进行了办理,落实率达100%,提案人对其中29件提案的办理结果感到满意或比较满意。
3.顺利通过教代会评估。6月16日以省教育工会主席李崇岗为组长的高校教代会评估专家组来我校对教代会工作进行评估。专家组按照有关评估程序和办法,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工会办公场所和教职工活动场所,最终根据评估标准进行了量化分析。专家组对我校教代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烟台大学教代会工作基础好,各项制度健全,操作规范,作用发挥得好,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得到了落实;校工会组织健全,工作得力,达到了评估标准。
(二)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1.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召开专题研讨会,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的能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注重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部门工会委员会进行补充调整,以形成完整的组织体系,为工会工作的积极开展提供了基本的组织保证。制定了《烟台大学部门工会工作暂行条例》、《部门工会工作考核量化标准》等条例,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逐渐完善。注重工会作风建设,坚持在工作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贴近主题、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人为本,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切为了教职工作为工作理念,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努力把工会建设成温暖的“教职工之家”。
2.加强工作宣传和活动阵地建设。为满足教职工业余文化活动要求,在行政办公楼新开辟了“教职工活动室”,添置了乒乓球台、桌球台和健身器等文体用品。同时在活动室里设计制作了宣传橱窗,定期将工会的活动情况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张贴宣传,受到教工的好评。加强工会网页建设,不断完善和充实网页内容。工会网页作为一个窗口,在加强对外交流和宣传工会工作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关心教职工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1.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广大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反映广大教职工的呼声,从教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切实维护教职工的权益。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配合学校“平安校园”建设, 6月中旬,校工会印制了千余份《家庭治安警告》,逐户发至教职工手中,以书面形式在教工家属中,进行安全普法教育,传播遵章守法理念,增强安全法律意识。
2.根据工会工作的特点,开展全民健身、文化娱乐活动和常规性的体育比赛,寓教于乐,使教职工在健康快乐、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陶冶情操,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先后举行了庆祝“三八”妇女节游艺活动、烟台大学教职工第一届“院长书记杯”乒乓球比赛、校2005年春季田径运动会,组织教职工排球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庆祝教师节文艺晚会》,承办了山东省高校教职工排球赛预赛(烟威赛区)。另外,大力支持各部门工会开展小型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关心支持教职工自发组织的各种业余活动团体和文体协会(如羽毛球协会、网球协会、桥牌协会、书画协会和钓鱼协会等)的活动。其中校职工桥牌队在全省桥牌锦标赛中荣获团体第五名的佳绩,书画家协会和钓鱼协会等在参加校外各类大型比赛中,也都多次荣获各种优秀奖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3.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参加爱心捐助活动。先后组织教职工向印度洋地区海啸灾区捐款人民币53,254.00元、为慈心一日捐活动捐款350,580.00元、为西藏聂拉木县募集衣被1980件。
在各项活动的开展中,我们注重运用“活动吸引法”,寓工作于活动之中,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把组织各种形式活动的过程,作为广泛吸引、凝聚、团结教职工,发挥教职工积极性的过程,保持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运用“灵活多样”“典型激励”的方法,激发教工向上的动力,鼓励教工向上的行为,促使教工追求向上的目标。充分发挥部门工会的积极性,支持他们根据本部门的具体情况组织形式各异、多姿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增强了基层工会的活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工会专兼职干部共同努力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组织工会干部和会员学习有关知识不够,工运理论研究不深;有的工作做得不够到位等等。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力度,进一步改进。
二、2006年主要工作
2006年是学校“十一五”发展建设的开局之年,工会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2006年工作要点,坚持教代会制度,在二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组织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贡献。
(一)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提高民主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果
配合学校二级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院系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开展,落实二级教代会职权。确保教职工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落实,努力实现维护和发展教职工的经济、政治和精神文化权利。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广大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和校务公开等形式,有效地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二)继续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引导教职工自觉履行《教师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推动教职工队伍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继续开展以提高师德师风为核心内容的“三育人”活动,积极培养、树立、宣传、表彰职业道德建设的先进模范人物,扩大榜样的辐射作用,努力形成大学职业道德建设的群体规模和群体效应。
(三)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工素质,在实现教职工全面发展中落实好维护职能。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反映广大教职工的呼声,积极为教职工会员办好事、办实事,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开展健康向上的广泛性群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好每年一次的春季田径运动会、排(篮)球和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比赛,发挥教职工文体协会的作用,支持和协助文体协会开展工作,以出色的工作赢得教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真正把工会办成“教职工之家”。
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在解决共性问题上男女平等,在解决特殊问题上,依法予以特殊保护。定期为女教职工查体和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作为工会干部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才能开拓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一要加强学习。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以提高在大局中把握工会工作和从战略上推进工会工作的能力;学习现代化管理知识,以增强管理工作能力;学习法律知识,以增强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的能力;学习工运理论知识,以提高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二要振奋精神。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精神。三要转变作风。做到从思想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行动上依靠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实现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四要开拓创新。创新是工会工作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也是工会干部应有的素质。工作中勇于面对新的实际、新的情况,大胆实践、大胆探索,不断增强工会干部工作的活力和工会工作的凝聚力。
各位代表,面对当前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思考我们的责任与任务,我们更加明确:发展是硬道理,实力是真功夫,开拓出新源泉,创新出新业绩。我们要在校党委领导下,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求真务实,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保护、调动、发挥好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领广大工会会员积极参加学校“十一五”发展建设,为开局之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