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代会 > 正文

2010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在烟台大学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杜永吉
(2010年3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被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红旗单位”称号。
(一)坚持“双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双代会”是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必要保障。校党委高度重视“双代会”工作,认真听取校工会关于“双代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双代会”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在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中,吸收校工会负责人或教职工代表参加,认真听取并积极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和谐稳步发展。
随着学校二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逐步建立了院(系)二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二级“双代会”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在2006年召开第一届二级“双代会”的基础上,2009年,为配合学校开展的新一轮岗位评聘工作,校工会及时下发了《关于召开第二届二级“双代会”的通知》,对全校二级“双代会”的召开给予指导和监督。各院(系)和相关单位认真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相继成功地召开了第二届二级“双代会”或教职工大会,许多单位积累了成功经验,值得总结推广。二级“双代会”制度的实施,既给各二级单位的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民主、科学、高效的保障,也给教职工搭建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平台,增强了基层领导的民主决策意识和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2009年,我校被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评为“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二)维护教职工权益热情为教职工服务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热情为教职工服务,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一年来,校工会以教职工为本,注重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通过为教职工服务实现工会的维权职能。
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困难和身体健康。先后对41位身患重病的教职工进行探望,带去学校组织及教职工的慰问和祝福。为18名身患重病经济困难的教职工申报救助,在春节前夕将救助金及物品一一送到受助的教职工手中。对逝世的教职工,及时上门慰问家属,并积极协助单位处理相关事宜。对个别遇到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尽心尽力地为其出主意想办法,消除悲观情绪,抚慰心灵创伤,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坚持节日慰问制度。春节为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送去慰问,重阳节为离退休老人献上爱心,儿童节为附中及幼儿园的孩子带去关怀。妇女节组织大型活动祝贺女教职工节日。护士节送去学校和广大教职工对校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节日祝福。
继续为校内购房教职工做好公积金贷款的服务工作。自2008年校工会承担了为购买校内生活区住宅4-7号楼的教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服务工作,2009年又先后三次为108户教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在人手少、日常工作忙的情况下,热情地为教职工服务,帮助他们解决购房资金困难。
关心大集体职工和大龄单身教职工的住房困难。积极摸底汇总并向学校领导汇报大集体职工和大龄单身教职工的住房困难情况,引起学校领导的重视,调整了房屋出售办法,体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大集体职工和大龄单身教职工的关怀。
积极化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针对教职工当中发生的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校工会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负责人,一起深入了解情况,耐心做好劝解工作,力求化解矛盾,维持家庭和谐,维护校园稳定。
按时为教职工发放福利。2009年度为全校教职工购买花生油和玉米油44900斤,价值342588元,在寒冷天气到来之前发放到全体教职工手中,把好事办好,让教职工满意。
组织爱心捐助,向困难大学生献爱心。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和烟台市政府的文件要求,组织了2009年度我校教职工“爱心一日捐”活动。经过校院两级认真宣传发动,教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助。全校90名离退休教职工和1874名在职教职工共捐款306640元。“爱心一日捐”活动结束后,校工会及时将各单位及个人捐款情况汇总公布,向全校教职工进行总结和宣传。2009年11月,莱山区将这笔捐款返回我校,校工会会同学工部按有关程序发放到452名受助的大学生手中。因教职工爱心捐助成绩突出,烟台市政府授予我校“最具爱心慈善捐赠单位”称号。
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认真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展示女职工健康向上的时代风采。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协同校医院坚持两年一次的女职工专项身体检查,以求达到重视保健、加强预防、及时治疗的效果。激励女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建功立业,涌现出一批女职工先进集体,继图书馆、校医院之后,2009年度,外国语学院又被授予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
   (三)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是校工会本年度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文化方面:坚持重大节日为教职工举办电影专场。定期聘请专业教师对教职工文艺爱好者进行舞蹈、音乐培训。主办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暨建校二十五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组队参加了烟台市总工会主办的“烟台县市区文艺汇演比赛”,我校选送的节目笙独奏《冬猎》获一等奖,校工会获组织奖。举办了“与祖国同行,创学校辉煌”烟台大学2010年迎新春文艺晚会,彰显教职工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体育方面:4月举办了教职工乒乓球团体及单打比赛;5月配合体育教学部组织了春季田径运动会;6月举办了教职工排球比赛;11月举办了教职工羽毛球团体和单打比赛;12月举办了教职工围棋个人比赛。5月和10月,分别组队参加了省教育工会主办的2009年全省高校围棋比赛和由省委高校工委、省体育局主办的2009年全省高校教育精英乒乓球比赛。
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活跃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增进了身心健康,促进了相互交流,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
(四)办好职工活动中心,支持各协会和部门工会积极开展活动
在工会职工活动中心目前场地有限而参与活动人员较多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值班人员的积极性,坚持全周全天开放,最大限度地为不同层次和爱好的教职工提供活动便利。
积极拓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空间,为新成立职工活动室的部门工会改善活动条件。同时,在我校原有12个教职工文体协会的基础上,2009年又成立了教职工围棋协会,让更多的文体爱好者找到自己的协会组织和活动天地。校工会经常性地对13个协会组织进行指导,对各协会开展的大型活动给予积极支持和帮助。
(五)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
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理论。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山东省工会十三大和全国总工会十五大精神,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工会基本规章和基本理论,并注重引导工会干部将理论学习的结果体现到热爱工作岗位、热心服务职工、做好本职工作上来,养成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之风气。
组织工会干部开展工作交流和研讨。2009年末,分别组织召开校工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工作总结和研讨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讨论计划方案以及工作中的新问题,表彰奖励先进典型,分析查找问题和不足,推动工作向前发展。本年度,校工会总结表彰了11个“工会工作先进集体”、11名“工会先进工作者”和141名“工会积极分子”。
组织工会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利用暑期休息时间,组织校院两级工会干部到西安、延安等地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接受中华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教育。学习考察结束后开展征文交流,畅谈感想和体会,引导大家缅怀过去,珍惜现在,以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坚定的信念迎接未来。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校的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广大工会干部以积极的工作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教职员工的认可和上级工会组织的肯定。这得益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上级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指导,得益于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学校各单位的积极配合。在这里,谨向给予我们工作关心、指导、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兄弟部门、各基层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学校发展目标相比,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相比,与全校教职工的期望相比,我校工会的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在工会组织的职能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实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创新工会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成效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努力。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解决。
 
二、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烟台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年度工作任务,求真务实,主动作为,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继续完善各级“双代会”制度,扩大基层民主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按照“双代会”工作机制,筹备召开每年一次的“双代会”,并着力抓好大会决议和提案的落实工作。继续规范和指导各学及相关单位的二级“双代会”建设,促进二级“双代会”职权的落实,发挥好二级“双代会”在推进基层单位改革发展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拓展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
(二)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会员办实事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热情地为工会会员办实事、做好事。坚持探望病员制度;做好节日慰问和“送温暖”工作;稳步提高教职工福利;组织好爱心捐助及贫困大学生和特困教职工的困难帮扶活动;积极为大龄青年教工交友搭建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会员假期考察休养。同时,根据会员需求及学校工作需要,尽心尽力地做好其他相关服务工作。
(三)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根据教职工的不同兴趣、爱好和要求,组织好相关的文体活动和比赛。坚持每年度举办6次全校性体育竞赛活动;精心组织好每年一度的全校迎新年文艺晚会;积极组队参加省、市举办的文体竞赛活动。发挥校工会、部门工会以及各文体协会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使教职工在体育锻炼和文艺活动中展示自我,感受快乐,促进健康。
(四)积极参与师德建设工作,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及表彰活动
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校院两级有关部门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对工会会员进行教育引导,努力提高全体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校工会要与学校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开展好全校“师德标兵”评选及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师德先进典型的垂范作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使全校工会干部在政治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思想敏捷,旗帜鲜明,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努力提高自身驾驭工作的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学校各级工会的组织体制,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作风建设。激励工会干部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热情关心群众疾苦,以辛勤的努力使工会成为“教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教职工的贴心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0年是我校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校党委领导下,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把我校的工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团结和带领广大工会会员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